2023年专业介绍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8746

地球科学学院

一、基本情况

地球科学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东华理工大学历史最悠久、优势最明显、特色最鲜明的学院之一。下设地质系、基础地质教学部、数字资源系、旅游地学系、城乡规划系5个教学系部;拥有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为国家特色专业与国防重点建设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城乡规划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已建立完整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多层次办学体系,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地理学、公共管理、资源与环境、城乡规划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080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94人。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42人,其中专职教师211人。拥有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骨干,博士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0余人,教授30人、副教授41人;拥有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3人,青年井冈学者4人;多人担任国际学术组织主席、委员和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拥有“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 旅游地学新工科专业教学团队”“地球化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3个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江西省高校教学团队和“核资源勘查与方法研究”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等。

三、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学院拥有的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放射性地质与勘探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铀矿地质培训中心、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与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为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学院除设有基础地质、构造地质、矿床地质、遥感地质、岩矿鉴定、土地规划与评价、采矿工程等教学实验室外,还先后建成了浙江杭州、浙江江山、江西相山、江西梅岭、江西龙虎山、江西庐山、江西赣州、广东丹霞山、湖南郴州等17个野外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以及江西相山火山岩型铀矿、内蒙鄂尔多斯砂岩型铀矿等一批“产-学-研-用”实习基地。

学院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结合专业方向申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同时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大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教学技能的提升。学院近年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青年教师获全国大学专业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首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获批省级教育科学“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课题5项,省级重点教改项目3项,一般项目10项,出版教材5部;4门课程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门课程防疫期间省级线上教学优质课程。

学院把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之一。学生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和课外科技活动中参加科研工作的人数占85%以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比例达100%,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全国地质技能竞赛、采矿工程实践作品大赛、英语竞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本科生8人次荣获团中央授予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江西省授予的“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最美大学生”、“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院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在30%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各届毕业生已在国防科技、资源能源、核电产业、矿业冶金、水利水电、国土空间、城建规划、环境保护、旅游开发等行业所涉及的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成为管理和技术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科学研究与国际交流

学院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与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和完成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优秀青年基金、重点基金、联合(重点)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国防科技工业项目、国土资源部科技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等科研项目600多项。在铀(多金属)成矿理论、成矿规律与找矿潜力、资源勘查开发与综合利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丹霞地貌与旅游开发、遥感与信息系统及应用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5年,我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项,同时获得了国家地调项目、国防基础研究等重大项目的支持,科研总经费达2.86亿元。科研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类成果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近150多篇,出版专著30部。

学院注重对外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近5年,我院选派了50多名骨干教师赴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捷克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邀请国内外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组织学院研究生导师、博士开展系列学术讲座100余场;同时,积极组织与参加学术会议,主(承)办国际与国内外学术会议20余次,包括“第八届成矿理与找矿方法学术研讨会”、“第五届全国矿田构造与深部预测学术研讨会”、“第十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讨论会”、“全国放射性勘查计量与测量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Uranium Geology”、“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eo-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s(ICGITA 2019)”等。在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10余人次,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余人次。

五、专业介绍

1.地质类【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1)资源勘查工程

办学历史: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历史最悠久、优势最突出、特色最鲜明的专业,其前身是1956年创建的放射性地质普查与勘探专业,1982年更名为铀矿地质勘查专业,1994年更名为地质矿产勘查专业,1998年更名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2年列为国家国防重点专业,2004年列为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2007年遴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入选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专业、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具博士学位44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9人,已形成一支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3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4人等一批学术领军人才。拥有“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以及“核资源勘查与方法”省级科研团队。

专业特色:以铀资源勘查领域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是本专业特色,已培养一大批服务国家国防和核工业的特色专业技术人才。特色课程有铀成矿理论与找矿实践,拥有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铀矿地质野外教学实践基地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和三等奖8项。先后主持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军工项目等10余项。培养了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备资源勘查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资源调查与勘探方法,能运用现代地质理论和先进科技手段,从事固体矿产资源、铀矿地质资源的勘查与评价,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并获得工程基本训练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考研率在30%以上。

(2)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

办学历史:全国首个“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是我校根据社会需求,通过“地学+旅游+管理+规划设计”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而新创建的新工科专业,2017年开始依托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招收该方向本科生,2019年申报为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并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专业代码081405T,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教高函〔2020〕2号)。

师资情况: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1人,硕士生导师19人。拥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组建了东华理工大学“地理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本专业既保留了地质学、地理学和旅游管理学基础课程,又突出旅游地学特色,强调旅游地学资源的调查、评价与开发。培养具有扎实的地学(包括地质学和地理学)、旅游管理和规划设计基础,具备全面的基础知识储备和较高的科学素养,具有从事基础地学研究、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地学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地质公园规划与开发、旅游策划、景区规划设计、旅游管理等工作能力的综合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建立了以龙虎山、庐山、梅岭、丹霞山、杭州、江山等为代表的系列旅游地学实习基地,开展系列教学工作和研究,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建设了系列校级地学精品课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和地方委托项目多项,到账经费2000多万元。科研成果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市厅级奖励多项,发表相关教学与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及专著多部。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协助龙虎山—龟峰等地质遗迹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主持申报并获批了中国地质学会首批地质文化村“宁都大洲塘地质文化村”和中国地质学会首批地质研学旅游路线“龙虎山丹霞地貌探秘”。建立了系列与旅游地学相关的研究平台,如地貌景观与旅游开发研究所、自然保护地规划研究院、国土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研究室)、东华理工大学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中心、江西省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专业委员会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地质学、地理学、旅游管理和旅游地学等教学与科研工作,还能在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国土资源部门、旅游局等从事旅游地学资源调查、分析、评价、开发,以及旅游策划、旅游管理以及导游等相关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旅游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

2.资源勘查工程(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

计划简介:“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以下简称“中高计划”)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经江西省教育厅核准,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北京中教人文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联合世界QS排名前300(或专业学科排名前100)的国外知名大学发起的学生交流项目。

合作高校:昆士兰大学,简称昆大(UQ),世界50强名校 、澳大利亚顶尖学府、著名高等科研学府之一。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是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始建于1909年,是昆士兰州第一所综合型大学,也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其科学研究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列。

合作专业:2023年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理学部签订协议,合作专业为中方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外方的地球科学专业,中外双方共同制订了联合培养方案。第一、二学年在东华理工大学学习,第三、四学年在昆士兰大学学习。学业成绩符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以及中方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

昆士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在全球范围内广受赞誉和认可,在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其地球科学专业位列全澳十强,全球百强;2021年CWTS莱顿大学排名则将其生命与地球科学专业评为全澳榜首,全球第12位。地球科学专业要求学生打好科学技术基础,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实现地球矿物、能源或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本专业课程的学习核心为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GIS),学生需在此基础上分析地质演变过程、监测地球环境的变化。通过选修矿物与岩石分析、采矿地质学、环境地质学与地球化学等课程,学生有机会更加深入地研究并了解地球现存的矿物与能源资源,并在学习过程中经由实验课、实地工作与研讨会等实践性活动,来发展深化并灵活运用专业知识。

就业前景:昆士兰大学理学与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起薪约为62000-66000澳元/年,地球科学专业毕业生将具备在自然资源、能源或环境部门就业的职业素养,可胜任的具体岗位包括矿山地质学家、资源地质学家、勘探地质学家、矿物勘探顾问、自然资源管理者、地球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环境顾问及项目经理等。

3.地球化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首批省拔尖班招生)

办学历史:本专业创办于1958年,前身是为发展新中国铀矿地质勘探服务而设立的岩石矿物专业,文革期间停招,1978年恢复岩石矿物专业招生,2004年更名为地球化学专业。2008年获评江西省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具博士学位4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师队伍中5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

专业特色:以铀矿地球化学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是本专业的特色,已培养一大批服务国家国防和核工业专业技术人才。特色课程有《铀资源地质学》、《(铀)资源勘查学》、江西相山铀矿地质实习及内蒙鄂尔多斯砂岩型铀矿、广东下庄花岗岩型铀矿等铀矿基地的生产实习。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研究、中国地调局矿产资源调查等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先后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地质调查局一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团队各1个,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21人;拥有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平台齐全,经过60多年的办学积淀,已成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在2018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列地学类专业第一名。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出版教材3部,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单项奖励8项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球化学和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能从事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等学科专业领域的生产、科研、教学和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并获得工程基本训练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毕业生主要分布于国防科技、国土资源、石油冶金、环境保护、核电产业等企、事业单位,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考研率在35%以上,考入大学包括中科院各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海洋局等重点院校和研究院所。

4.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本专业是依托核地学优势学科,并融合大数据、信息科学等学科而创办一门新兴的交叉专业,其前身是2002年创建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1年更名为“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博士学位2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拥有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地球系统科学、空间信息科学(遥感、地理信息)、计算机科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为特色,取得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成果。先后出版了《矿田三维地质调查方法与实践——以江西相山火山盆地为例》、《矿集区多源数据融合建模技术方法》、《江西相山矿田典型铀矿床三维地质特征与成矿条件分析》等系列专著、教材。在“三维地质建模”、“数字地质填图”等领域特色鲜明。

专业优势:经过近20年的发展,本专业建设形成了一支拥有省级教学科研团队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及江西省数字国土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近五年来,相关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教学成果奖6项,专业教师获全国大学地矿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本科生获教育部地矿类教指委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奖励40余项。

就业前景:本专业定位是服务江西省及中西部地区地矿行业转型升级及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地球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球物理探测、地球化学探测和遥感探测等获取固体地球信息的基本技术,以及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可视化技术等开展地学海量数据分析、融合与时空建模的基本方法,具备“脚踏实地、交叉融合、守正拓新”专业精神,能够在矿产资源勘查、智慧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国土资源管理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到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矿产勘探开发、地球探测、地质灾害预防、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等行业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亦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就业前景广阔。

5.城乡规划【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城乡规划专业前身是创建于2004年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城市规划方向),2014年开始一本招生,学制五年。2018年获城乡规划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3人。拥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注册城市规划师2人。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我校地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发展壮大起来,紧跟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在地理科学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城乡规划与设计实践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专业注重突出实践教学特色,建设有庐山建筑与徒手画实习基地、杭州市城乡规划认知实习基地、梅岭综合实习基地、江山乡村规划综合技能训练基地,与省内外十多个城乡规划行业的资质单位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践与就业基地,并和多个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策划、土地估价单位有合作关系。

专业优势: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城市设计、城市体检等众多地方委托项目。

就业前景: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养具备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城乡规划师的基本技能,能胜任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旅游规划、风景园林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等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以及投资与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城乡规划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在自然资源局、城建、城市管理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房地产开发、项目策划与可行性研究等方面工作。

6.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旅游地学方向)

办学历史: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源于我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该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1年获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将其调整为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专业。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2017年在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招收旅游地学方向本科生。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情况: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1人,硕士生导师19人。拥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组建了东华理工大学“地理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地理学课程基础上,增加了部分生态环境、国土空间规划、旅游地学等特色课程。培养具有扎实的地理学基础,具备全面的基础知识储备和较高的科学素养,具有从事基础地学研究、生态修复、环境评价等工作能力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专业优势:专业拥有流域生态与地理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地质博物馆等平台,成立自然保护地规划研究院、国土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中心、江西省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专业委员会等,建有江西龙虎山、庐山、广东丹霞山、浙江江山等野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学改革4次获得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和地方委托项目多项,到账经费2000多万元,科研成果获江西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一等奖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地理学、生态学等教学与科研工作,还能在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国土资源部门等单位从事资源调查、分析、评价、开发以及生态修复、环境分析等相关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是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历史最悠久、特色最鲜明的品牌学院,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个专业硕士授权点,4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国家一流专业,1个省一流专业,1个国家战略新兴专业)。

学院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性地质与勘探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江西省防震减灾与工程地质灾害探测工程研究中心、南昌市地质灾害智能感知技术与仪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还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享受江西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4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3人,赣鄱英才555工程等省(部)级人才12人。学院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拥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然资源部创新团队和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等国家级、省部级团队5个。

人才培养:近年来,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0余项,省部级奖项140余项。学院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90%以上,研究生录取率约40%。毕业生主要在资源和能源勘查、工程质量无损检测、自然灾害监测、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和工业检测等行业就业。

1.勘查技术与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6人,企事业特聘兼职教师26人;享受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省“金牌教师”称号等10人;拥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及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省“名师工作室”、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等;教师团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专业特色: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1956年建校首批专业之一,2017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国际工程教育界认可,同时是国家和江西省“一流专业”。该专业密切联系国家“十四五”规划,利用现代物理和信息技术给地球做“CT”成像,形成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地球科学等多学科融合为特色的国家级“新工科”专业。

专业优势: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在2022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列大类第一,具备“本-硕-博-博士后”一体的办学体系;是教育部及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江西省首批品牌和国防特色专业。专业教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30余项;专业学生获美国SEG挑战杯、全国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等“国家级”奖项40余项;专业教学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地球物理勘探”江西省实验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平台12个,以及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企业共建产学研用基地等共50余个。

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广泛分布在国防工业、自然资源、信息技术、城市规划、环保交通、电力水利等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从事技术研发、工程实践和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其中研究生升学率超过40%,众多学生考取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以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领域见长的著名高校。众多毕业生已成为领域内国家及省部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与高级技术骨干。

2.地球物理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首批省拔尖班招生)

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8人,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6人,享受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另特聘企业兼职教师19人;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然资源部放射性地球物理勘查科技创新团队,江西省名师工作室、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等;教师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专业特色:地球物理学专业始建于1956年,是国家/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放射性地球物理技术人才培养的唯一基地。该专业是以数学物理方法“透视地球”,集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地球科学等多学科为一体的交叉专业,主要培养资源探测、新能源勘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工程检测与环境监测等领域的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地球物理学专业在2022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大类排名第一,具备本、硕、博和博士后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江西省首批品牌与特色专业、江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30余项;学生获美国SEG挑战杯、全国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等国家级奖项50余项。专业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球物理勘探”江西省实验示范中心等高层次教学和科研平台10余个,以及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企业共建产学研用基地等共30余个。

就业前景: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可在国防工业、自然资源、地震地质、信息技术、城市规划、市政管理、环保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技术研发、工程实践和管理等工作;考研录取率在40%以上,先后被国内知名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录取,也可选择出国留学深造。众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高层管理人才。

3.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3人,另特聘企业兼职教师10人,享受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团队和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各1个,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专业特色:2021年开设的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该专业融合灾害科学和信息技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方法对自然灾害及衍生灾害进行调查、监测和动态评估,实现自然灾害的预测、预警和防治,降低灾害风险,减轻灾害损失,全面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专业优势: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是江西省防灾减灾领域唯一的本科专业,专业依托地球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具备本科、硕士、博士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防震减灾与地质灾害探测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高层次教学和科研平台。

就业前景:目前国家在防灾减灾领域的人才缺口巨大。毕业生可以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地震、气象、市政管理等涉灾行业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技术研发、工程实施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及一流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4.测控技术与仪器【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海外经历或博士后经历者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互联网+、挑战杯、青春创客等国家级知名指导老师4人,江西省金牌研究生导师1人。全部教师均有省级以上竞赛指导及获奖经历。拥有教育部“核能安全与辐射监测技术及仪器创新教师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及科研团队及江西省名师工作室。

专业特色:测控技术与仪器是电子信息、仪器仪表、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的高新技术型新工科专业。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工业5.0”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对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形成了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智能仪器与核地学仪器(含地质灾害监测仪器)、自动控制与机器人技术等专业特色。

专业优势:本专业既是江西省一流专业,又是江西省高峰优势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和服务“质谱科学与仪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质灾害智能感知技术与仪器”南昌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智能仪器、VR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智慧农业等方面优势明显。近年来毕业生三分之一以上获得过“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蓝桥杯”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教学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翼等大中型城市的泛IT行业就业,包括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如华为、百度)、高端装备制造(如比亚迪、格力)、核电行业(如中广核)等领域从事仪器仪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相关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5%,考研录取率超过30%,大批学生考取湖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以电子信息与仪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领域见长的著名高校。

 

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源于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1960年创办的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历经60多年的发展,学院现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和《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十四五”江西省一流高峰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拥有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管理专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和江西省一流专业。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98人。拥有一支包括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金牌教师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1个;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国家国防科工局科技创新团队、“水文地质与生态环境课程群”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江西省教学创新团队和“铀矿采冶与环境修复”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

人才培养: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全方位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为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有用人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设施齐全,拥有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基础水文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水质分析与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工程原理、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力学、水泵与管网、建筑给排水等专业基础与专业实验室。建立了杭州地质认识、江山区域地质调查、三峡水利枢纽、江山水文地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江西省勘察设计研究院、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领航检测有限公司、南昌市环境监测站、南昌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誉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中平公路勘察设计院等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以及中核抚州金安铀业有限公司、新疆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江西省灌溉试验中心站等“产、学、研”基地。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受到社会高度认可,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技术骨干,也可在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升学率达35%以上。

1.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拥有一支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外籍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江西省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和国家国防科工局科技创新团队;建成2门国家一流课程、8门省级一流课程,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奖励7项;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防科工局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获省级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

专业特色: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源于1960年创办的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素质、宽基础、厚地学、强实践、重创新和国际化特征的一流人才;本专业在江西省2次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专业和国家管理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近5年,培养的学生在国家、省部级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创新创业比赛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专业优势: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依托江西省“九五”、“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十一五”重点学科、“十二五”高水平学科、“十三五”一流优势学科和“十四五”一流高峰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利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高层次科研教学平台,建成了杭州、三峡、江山等为代表的系列教学实习基地,并紧贴行业发展,校企联动,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江西省水利、地质局等支柱产业共建产学研基地20个,为学生的专业实践、顶岗实习、就业等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俄罗斯、德国等机构和国家保持长期的国际合作关系。

就业前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解决中国当前资源环境中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安全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有日益强劲的国家和社会需求;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广阔,近5年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0%以上,可在全国水利、核工业、地矿、交通和能源等行业的规划设计部门、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从事水文及水资源工程的科学研究、规划设计、预测预报、评价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进一步在水利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35%。

2.环境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有博士学位26人。拥有江西省级人才5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金牌教师1人、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5人、国家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2人、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2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12人;拥有“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国家国防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铀矿采冶与环境修复”江西省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水文地质与生态环境课程群”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环境工程专业教工党支部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专业特色:近三十年来,专业依托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不断凝练和发展具有“核环境”的专业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形成了资源化生物技术、辐射环境监测、放射性污染治理与修复、地下水污染防治等专业特色。近5年,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出版专著5部、教材1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二等奖3项。与南昌市环境监测站、南昌水业集团环保能源公司、中核抚州金安铀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了一批稳定的产学研和就业基地。

 专业优势:环境工程专业源于1994年创建的环境监测专业,1998年更名为环境工程专业。目前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博士点方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1年)、“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2018年)。本专业是国家管理专业、国防军工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和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2,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就业前景:环境工程专业在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保护重大需求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专业具有日益强劲的国家和社会需求,主要培养在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施工、监测与评价、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近5年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0%以上,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广阔,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继续深造,近5年专业平均考研录取率达40%,也可在全国环保、能源、监测和核工业等行业的规划设计部门、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从事环境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环境监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技术骨干, 受到社会高度认可。

3.给排水与科学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生导师10人。拥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东华理工大学教学名师1人、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奖教师1人、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1人;拥有“水文地质与生态环境”课程群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拥有“溶质运移机制与模拟”、“水污染生态修复”院级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经过近20年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在矿山水环境保护、饮用水安全保障、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主持承担了各类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开展供水安全、矿山水环境治理等技术服务项目18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4部,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拥有水力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等省级一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本专业紧扣学校办学特色,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市政建设、饮用水安全保障、矿山水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社会需求,培养解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土木水利领域(市政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水力学、水质工程学、泵站与管网等完备的专业实验室。与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南昌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抚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抚州市城市规划院、南昌鹏鹞水务有限公司、上海誉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中平公路勘察设计院等20余家单位共建了一批稳定的产学研和实习基地。近年来培养的学生在国家、省部级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各类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奖励40余项。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政府或企业的生态环保部门、设计院、施工单位、房地产公司、环保企业、高校等单位从事给排水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管理以及科研等方面工作。当前,高速发展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需要大量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市场广阔。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落实率达到95%以上,平均考研率超过30%,通过用人单位反馈,培养的毕业生受到社会高度认可,毕业5年后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技术骨干,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4.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具博士学位19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国家国防科工局“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等国家与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4个,建成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8门省级一流课程。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二等奖共计7项。获“核工业部先进集体”荣誉,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一批优秀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学科融合的特色发展战略,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双重”服务面向定位,综合多学科知识与方法,解决地下水勘查、评价和管理,供水水文地质,矿床水文地质,地热水文地质,环境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及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汇聚一流师资队伍”为基础,以“持续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为保障,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

专业优势:本专业源于1960年国内最早创建的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管理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本专业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成为我国地下水领域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性地质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6个;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共建产学研基地23个;建成三峡水利枢纽、江山水文地质等教学实习基地5个。近十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部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核军工等科研项目50余项,经费达6000余万元。近五年,学生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0多项,获包括创新创业比赛全国特等奖在内的各级各类奖项70余项。

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核工业、自然资源、水利、城建、环保等部门从事管理与技术工作,也可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已为核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级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生深受核军工和地矿等行业的高度认可,毕业生一次就业落实率达90%以上、考研录取率达40%以上。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工程学院

一、基本概况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起源于原华东地质学院1956年组建的测量教研室。1974年成立测量系,并开始招收测量专业专科生,1978年开始招收测量专业本科生,2010年成立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学院下设测量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和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3个系,1个教学实验中心,拥有自然资源部环鄱阳湖区域矿山环境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和公共管理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测绘工程、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5个本科专业。

测绘工程专业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1,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防科工局联合共建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五星级专业,2016年、2019年连续两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优势专业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首轮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1,入选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品牌专业

遥感科学与技术:江西省四星级专业。

学院有《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摄影测量学》和《地籍测量与管理》等10余门江西省精品课程和3门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拥有三维激光扫描仪、测绘无人机、雷达干涉测量软件等价值4000余万元教学仪器设备和软件。

学院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工作委员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工程测量分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测绘仪器专业委员会等成员单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GIS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教育部高职高专测绘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江西省遥感与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西省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同时具有土地规划甲级资质,测绘乙级资质。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教职工队伍,现有教职工89人(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66人(11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博士教师占比86%;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6人。学院有3个教工党支部,教职工党员66人。学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青年井冈学者2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7人,骨干教师10人,百篇全国优博提名奖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高端人才柔性特聘计划2人、叶雪安优秀教师奖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三、人才培养

学院目前在校生1461人,其中本科生1162人、硕士研究生293博士研究生6人6个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178人。在校本硕博各层次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和技术应用竞赛、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竞赛,获得一大批竞赛奖项。其中,学生参加由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在243所报名参赛高校中成绩位居前列,获团体特等奖1项,6个单项特等奖。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7人次;获江西省一等奖12人次,二等奖14人次,三等奖38人次;多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学校运动会和书画比赛中获得奖项。同时积极参与学术训练,在校生获批研究生创新项目25项,其中省级7项、校级18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Journal of Surveying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在《测绘学报》等期刊发表EI检索论文20余篇,多人在各类学术会议和论文竞赛中获得优秀论文奖。毕业生升学率位居全校前列,就业区域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北上广杭等发达城市,有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到了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深造以及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西省地质局、江西省水利科学院等测绘地信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得到了快速发展。

、专业介绍

1.测绘类(含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1)测绘工程

师资情况:测绘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71.4%。教师队伍中有青年井冈学者,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

专业特色:测绘工程专业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坚持“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教学科研积淀,形成了以下特色:

1.以核电工程测量为特色,在数字铀矿测量、大型核设施变形监测数据处理等方面形成鲜明的交叉学科优势。

2.突出“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坚持探索校企结合之路,注重卓越工程师能力培养,注重课内外实践教学环节。

3.围绕地方经济建设需求,重点在智能测绘、地理环境监测、自然资源与开发等方面培养人才。

专业优势:1974年设立测量系并招收“放射性矿山测量”专科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测绘工程专业2002年被评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10年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第二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2012年被列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2020年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中排名第一(1/4),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江西省一流专业验收“优秀”。本专业拥有测量学、测量平差基础、工程测量学、控制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地籍测量与管理、GNSS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等多门江西省一流课程,承担国家级“新工科”教学改革项目和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0多项,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本专业拥有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环鄱阳湖区域矿山环境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专业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点和博士点。

就业前景:测绘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深受企事业单位青睐。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5%以上,其中,30%左右在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50%左右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就职。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国防、国土、交通、能源、环境、市政、水利水电等。从事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智慧城市和工程建设、时空大数据与“互联网+”应用、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数据采集处理、应用和管理工作。学生也可结合本专业学科优势自主创业。

2)遥感科学与技术

办学历史: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新需求以及新一代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需要,于2012年新设立的本科专业。目前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包括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0年9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2012-2013学年正式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构建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博士学位16人,教师中学科背景符合度100%,具有行业经历90%。有省学科带头人2人、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培育团队1个。

专业特色:遥感科学与技术,所属一级学科为测绘科学与技术,是在测绘科学空间科学、电子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其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利用非接触传感器来获取有关目标的时空信息,不仅着眼于解决传统目标的几何定位,更为重要的是对利用外层空间传感器获取的影像和非影像信息进行语义和非语义解译,提取客观世界中各种目标对象的几何与物理特征信息。培养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重点在服务地方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人居环境调查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遥感理论基础、信息处理与分析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具有遥感基本理论、传感器技术、信息获取技术、遥感数据处理技术、多传感器数据匹配和融合技术、图像自动解译技术、导航及地理信息系统基本原理等基本知识与方法,能够在民用领域及军事领域从事遥感系统设计与研发、遥感信息处理及有关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的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宽知识面,掌握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与学科前沿,有创新意识,并能独立从事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能力的高级人才。

就业前景: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在专业学科中属于工学类中的测绘类,就业层次广、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可在测绘、遥感、地质、水利、交通、农业、林业、石油、矿山、煤炭、国防、军工、城建、环保、文物保护等行业和部门从事与摄影测量与遥感相关的科研、教学、设计、生产及管理工作

3)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具博士学位22人。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者、省级学科带头人、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全国叶雪安优秀教师获得者,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

专业特色: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是面向智能测绘时代所设置的一个新工科专业, 全国已有多所高校开设本专业。在我校本专业由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延伸而来,具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曾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现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我校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依托测绘学科和计算机学科设置。其中测绘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五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纵向项目40余项,横向项目40余项,科研总经费1000万;主持省级以上教学团队建设、教改课题等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7本;获省部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20余篇,核心刊物60余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本专业拥有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环鄱阳湖区域矿山环境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专业优势:我校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紧密围绕国家和江西省智慧城市建设以及自然资源领域产业发展的战略需要来开设,培养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和建设需要,适应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领导意识、创新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科技人才;具有扎实的测绘、计算机和地理学知识,具备空间信息工程设计、软件系统开发与项目管理能力的,能适应未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趋势,能够在测绘、遥感、电力、国土、城规、水利、交通、环保、应急等领域,从事遥感、摄影测量、地理信息工程、自然资源监测等方面的生产、设计、规划及有关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具备研究与解决地理空间信息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服务与应用领域。本专业前身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就业率达96%以上、考研率达40%。毕业生除继续升学考研究生外,可在自然资源、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水利、测绘、国防建设、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与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空间信息工程、空间信息平台研发、空间信息服务相关的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学生也可结合本专业学科优势自主创业。

2.土地资源管理【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国家控点专业,创建于1996年,199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师资情况: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专职任课教师为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60%;博士学位教师 11人,占73%。目前有省部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等多位国内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教师队伍学历学位层次较高,年龄、学缘及职称结构合理,现有教师主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知名院所。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合作科研项目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师均科研经费100多万;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2项,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我国地理环境丰富多样、人地矛盾尤为突出,土地供求紧缺、耕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破坏等土地资源安全问题亟需解决,涉及的科学问题复杂而特殊,必须依靠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研究来解决。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依托测绘地理信息传统优势学科,形成了基于GNSS、GIS、RS的国土空间信息处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综合整治、土地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等专业特色,明确了管理学科工科化办学方向。根据土地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事业需求,提供土地科学社会服务和土地科学研究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与省级一流专业,专业综合实力在江西省位于前列。本专业拥有自然资源部环鄱阳湖区域矿山环境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等实践性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个,为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提升提供了保障。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

就业前景:我国进入了“自然资源产权管理”新时代,从“摸清家底”的自然资源大调查到自然资源价格评估,从生态修复到生态经济,从国土空间治理、规划到国土综合整治等,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其中,25%左右在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35%左右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就职。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国土空间规划机构、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机构、不动产评估及咨询机构、不动产权籍测量及工程测量部门单位、土地信息系统研发部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及农业、林业土地开发部门等。从事土地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不动产权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等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近四年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江西及长三角、珠三角一带,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3%,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为94.1%。

 

化学与材料学院

一、基本情况

化学与材料学院创办于1959年,下设应化系、化工系、材料系、实验中心及江西省聚合物微纳制造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机构,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等3个本科招生专业,在读本科生近1300人;拥有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2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220余人。化学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一流学科,“十四五”高峰特色学科,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是我校第一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应用化学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拥有江西省首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质谱科学与仪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质谱科学与仪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高水平实验室、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院士工作站、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已形成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骨干,博士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25人(二级教授11人),博士90余人。拥有质谱科学与仪器教育部创新团队,质谱科学与仪器、聚合物先进材料与加工、核化学与核燃料技术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江西省“核分析化学课程创新”“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教学团队。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的办学理念,全方位夯实学生的科学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国家建设输送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基础设施齐全,教学条件完备,拥有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国际原子能机构参比实验室等教学平台,教学实验室面积达6000 m2,仪器设备总价值达6000余万元。学院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江西省一流课程14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近年来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学院始终注重学风建设,严抓教学质量,以“大学生德育素质积分管理”规范学生日常,以科研成果促进本科教学,并加强教学名师培养与教学管理、实验实习、考研深造、科技创新与竞赛工作落实等。据统计,我院2019届毕业生中,有127人录取为研究生,录取率为36%,其中1510901、1513001两个“学霸班级”考研录取率分别高达65.5%和56%;并涌现出了5个“考研特色寝室”,占全校特色寝室总数三分之一以上;985、211以上重点学校录取率达60.6%。考研录取人数和重点院校录取人数列全校第一。

学院充分利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级平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5年来,学院年均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年均到账科研经费约1000余万元;近年来科研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国家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教师先后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新加坡、捷克、新西兰、匈牙利等国家进行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先后与加拿大湖首大学、英国巴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等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确保学科建设始终位列世界前沿。近年来,学院还多次承担对国际原子能机构选派国际学员的培训任务,受到机构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专业介绍

1.应用化学 【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应用化学专业创办于1959年,是核工业第一所大学的首批建设专业,为培养铀矿地质勘查中放射性元素及稀有稀散元素分析人才需求而设立,服务于国家核军工特殊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本专业2018年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应用化学专业教师团队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3人(二级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2人,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

专业特色:经过60余年的建设,应用化学专业已发展为具有质谱学优势、核化学特色的国家一流专业,现设有现代分析化学、合成化学及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等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与科学思维,掌握化学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运用专业理论和技能,在化学、医药、食品、环保、新能源与核工业等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7、2021年专业综合评价排名均位居全省第二名;本专业所依托的化学学科1998年获分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化学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十四五”一流学科,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是我校第一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应用化学专业教学科研方面成绩突出。拥有江西省首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质谱科学与仪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质谱科学与仪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高水平实验室、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平台;拥有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近年来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江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江西省一流课程6门。获得江西省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就业前景:本专业创办至今共为国家输送了3000多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场所遍布核行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如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等。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考取了中科院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的研究生,近几年的考研录取率维持在40%左右。

2.化学工程与工艺【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基本情况: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前身为“精细化工”专业,成立于1992年,1993年正式招生,1998年更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2000年获得“应用化学”硕士点授予权,并列入江西省示范性建设硕士点;2005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同年获“化学工艺”硕士点授予权;2006年获“化学工程”硕士点授予权,2010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6年“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获留学生招生资质,2017年正式招生;201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为江西省“双一流”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化工原理》被评为江西省优质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芳烃抽提与精馏3D虚拟仿真软件”获批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化工设计》、《化工机械基础》和《化学反应工程》等获批校级优质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

师资队伍:目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师资力量充足,拥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3人;硕士生导师19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含江西省青年科学家)3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有7人曾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国外一流大学研修,8人具有在企业培训和工作的实践经历,并10位企业高级工程师兼职教师。

专业特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涉及能源化工、有机与无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三废”治理及综合利用、核燃料循环等诸多领域,服务对象遍及化工、医药、材料、食品、环保、核工业等各部门。本专业将传授知识、提高能力与增强素质并举,在基础理论方面,强调应掌握坚实的理论和宽广的知识;在多元化培养方面,突出“新能源化工”和“化学分离”两个方向,体现“核特色”;在工程能力方面,本专业强调培养良好的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在综合素质方面,本专业强调化工类人才应具备优良的全面素养和作风品质。

专业优势:在化工环保、新型化工材料、放射性核素分离富集与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省级优质课程、教学研究成果等教研成果丰硕,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建有江西最先进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可用于仿真学习、综合实训、认识与调研实习、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大学生科研立项等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由课程教学演示型、仿真操作型、实训综合型、设计型、科研创新型5个层次的虚拟仿真实验结构体系;与多家知名化工企业建成产学研基地,为学生提供了最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省内唯一有资格招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留学生,拥有一批具有出国留学或访学经历的教师,可为本科生提供了国际化视野。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大于95%,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化工、能源、环保、制药、材料和军工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年均研究生报考率40%以上,录取率超过60%,其中的50%获得出国留学、国内知名大学、重点大学深造。部分毕业生已成长为机关单位骨干、知名大学教授、成功企业家。

3.材料科学与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是创办于1996年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00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6年获“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为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22人、硕士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8人。拥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者3人。拥有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聚合物微纳制造与器件”江西省重点实验室、“聚合物先进材料和加工”江西省科研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形成以高分子材料加工和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开发为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高分子微纳制造、可降解聚合物制备与成型、纳滤膜的制备与应用、晶态陶瓷固化、膨润土在高放废物处置工程中的应用、粘土矿物功能化与核素吸附等方面取得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专业优势:先后荣获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十二五”特色建设专业和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材料科学基础》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材料概论(双语)》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计划课程。拥有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差示量热分析仪等现代化材料分析仪器,校内实验室面积达1000m2、有十余个稳定的校外创新创业实习基地。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经费达800余万元,省部级项目27项、经费达460万元;已获得省级自然科技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合计90余篇,其中SCI/EI收录72篇;出版教材2部,发明专利11项。

本专业的在校生实践创新能力强,近三年,先后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十余次。

就业前景: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在高新材料、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能源、通信器材、生物医用设备、建材、家电等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和高校从事材料科学研究与教学、材料生产与加工、材料制备及设计、技术改造和经营管理等领域工作的工程技术型高级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近3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平均考研率超过35%,部分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等知名院所深造。

4.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

1)简介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以下简称“中高计划”)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经江西省教育厅核准,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北京中教人文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联合世界QS排名前300(或专业学科排名前100)的国外知名大学发起的学生交流项目。

学生需按中外高校制订的联合培养方案在双方学习。第一、二学年在中方大学学习,第三、四学年需在外方大学学习,通过学分互认的方式完成中外双方的联合培养方案。学业成绩符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以及中方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

2)优势

世界名校合作,文凭含金量高。外方合作院校均为世界排名前300或者专业排名前100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其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世界排名前50,排名接近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性价比高,费用经济。通过2+2联合培养的模式,为学生提升了留学层次、提供了充分的留学准备,节约了留学成本。

安全、快捷的留学直通车。项目合作方除提供境内服务外,还将全程负责学生在境外接机、住宿、学籍注册、境外学习和生活指导等后续管理与服务,为项目提供了安全保障,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以2年国内+2年国外形式,相较于直接出国1年预科+4年本科减少1年的时间,被誉为安全、快捷、经济的留学直通车。

双学位、学分互认、学历认证无缝对接。完成学业的学生将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双学士学位,学生可继续在外方深造硕士。外方高校资质获得教育部认可,学位可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认证。

3)外方合作院校——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简介

昆士兰大学,简称昆大(UQ),世界50强名校 、澳大利亚顶尖学府、著名高等科研学府之一。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是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始建于1909年,是昆士兰州第一所综合型大学,也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其科学研究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列。

昆士兰大学在最新的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46位,U.S. News世界昆大排名第36位。均处于世界排名前1%位置,稳居澳洲大学前五。大学与世界17个国家包括帝国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其在国际上的地位。

4)昆士兰大学化学工程学士(荣誉)简介

昆士兰大学化学工程专业隶属于工程信息技术学院,该专业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其综合实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在2019年QS专业排名中,昆士兰大学的化学工程专业位居世界第33位。该专业获得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EA)和化学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s)的权威认证。该专业通过团队项目工作和传统讲座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以及沟通和管理等非技术技能。该专业学生与昆士兰大学科研人员共享昆士兰大学工程学院的世界顶尖实验室。

5)外方合作院校转入要求

英语语言要求:雅思总分不低于6.5分,且听、说、读、写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未达标者可获得外方高校附带语言成绩要求的有条件转入学习通知书。

专业成绩要求:完成东华理工大学前两年的所有培养计划,赴昆士兰大学学习的学生前两年专业课程平均分达到70分以上(百分制,加权平均分)。

6)学业管理规定

参见《东华理工大学“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学业管理办法》。

7)特别提示

本项目为2+2联合培养项目,项目学生必须完成2年的国外学习经历,项目学生在我校学习两年后,未达到外方高校入学规定要求的,根据具体情况对学业管理作如下安排:

英语语言成绩(见外方合作院校英语语言要求)合格但专业成绩未达到外方合作院校要求的,或英语语言和专业成绩均未达到外方要求的,可继续在国内学习相关课程直至满足规定要求方可出国学习,但国内、国外学业总年限不得超过我校规定的最长学业期限(6年),超出年限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如专业成绩合格但英语语言成绩未达到外方合作高校最低要求者,须自行安排英语强化学习,满足外方合作高校入学条件后继续出国学习。若自行学习一年后,英语仍不能达到最低要求,须赴外方合作高校进行英语语言强化学习。

因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战争等)非个人主观原因不能赴外方合作高校学习的,可转入我校相同专业学习,修完转入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和学分(可以转换的学分除外),成绩合格,达到毕业及授予学位要求者,可获得东华理工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因个人原因无法达到出国条件完成学习任务的,经所在学院批准同意后,在我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我校相同专业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分外,还需赴外方合作高校交流学习一学期,修满4门外方指定的专业课程学分,达到我校毕业要求的,颁发东华理工大学毕业证书,符合学位管理规定的,颁发东华理工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修读外方合作高校的课程需参照国外课程费用标准按修课门数额外支付费用。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1.基本情况

2001年,东华理工大学在核技术及应用学科建设基础上,开设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我国核专业招生较早的高校之一。2005年学校成立核工程技术学院,2006年开设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2007年开设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专业,2012年更名为核工程与地球物理学院,2016年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突出特色,凝练方向,重新组建了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目前,学院设有核工程与核技术系、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系三个教学系和核工程技术实验实习中心,并设有江西省核辐射探测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燃料与核化工研究所、粒子与核技术研究所、辐射防护与工程研究中心等四个科研机构。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校集核学科专业于一体的特色品牌学院,也是我国核燃料循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6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8人,在读博士5人。师资结构合理,学科带头人引领核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中青年博士在核学科专业领域成绩显著。学院现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核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国防科技工业科学技术委员会核领域专业组成员1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1人,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骨干专家1人,江西省科技协会常委1人,江西省赣鄱人才2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计划1人,入选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井冈之星青年科学家2人,江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4人。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教育部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核工程类专业指导性规范的制定以及工程认证专业补充标准的制定等工作。

3.人才培养

核科学与技术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和高水平学科,“十三五”期间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下的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核安全与核应急技术等方向获批国家国防科工局国防特色学科。学院按照核工程类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交流与沟通、多学科交叉渗透、能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核专业人才。除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外,学院还设有“核学科专业奖学金”、“怡星成才奖学金”激励学子刻苦学习。近五年毕业生多人考取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毕业生优秀的专业素养所形成的良好口碑,使他们成为核工业系统的技术与管理骨干,其中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核集团技术能手等。

二、专业介绍

1.核工程类(含核工程与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与在读博士37人,拥有“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井冈之星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2人,江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另聘请清华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兼职教授多人,拥有“核能安全与辐射监测技术及仪器”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核能与核技术”江西省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核能安全与辐射监测技术及仪器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专业特色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一流专业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省“五星”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20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设立全国首个“钱七虎”拔尖创新人才班。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是国防紧缺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与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共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资源与教学资源。“工业CT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国家级首批虚拟仿真实验“金课”,拥有“核辐射测量原理”等两门国家一流课程;“核能与工程技术概论”、“原子核物理”、“核电子学与核仪器”、“核反应堆安全”等课程为江西省精品视频课程或一流课程。近年主持省教改项目10余项,其中省教改重点项目7项,专业教学改革成果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专业教师主持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

专业优势专业共享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核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国家与省部级实验室(中心),拥有江西省核工程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心下辖10余个功能实验室,实验教学面积1000余平方,教学设备资产价值约2500万;拥有功能完善的专业实习就业基地20余个。专业拥有“工业CT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核辐射测量原理”2门国家一流课程;“核能与工程技术概论”、“原子核物理”、“核电子学与核仪器”、“核反应堆安全”等江西省精品视频课程或一流课程近10门。近年主持省教改项目10余项,其中省教改重点项目7项,专业教学改革成果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专业教师主持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

就业前景核能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的绿色支柱与主流方向,核工程类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近年,专业考研录取率超33%。毕业生多人考取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双一流”高校与科研院所继续读研深造,约30%的学生赴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央企就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很多毕业生已成为核工业系统的技术与管理骨干,其中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核集团技术能手”等。

1)082201 核工程与核技术

毕业生可在核电工程、国防军工、医疗卫生、环保检测、工矿企业、核仪器公司等单位从事研究、规划、设计、施工、核电厂运行管理及设备制造、研发、技术咨询等工作。近年毕业生多人考取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双一流”高校、院所继续读研深造,接近35%的学生赴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央企就业,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2)082202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

毕业生能在核电站、检测机构、环境保护部门、核工业相关的工矿企业、研究院所、医院放疗部门、核仪器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事业单位和高等学校等从事核电厂核安全评价与监督、辐射防护、核设施退役环境治理、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核仪器设计与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该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增涨,多人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院所继续读研深造,攻读核科学与技术、能源动力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近年来,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2%以上。

2.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专业是具有国防特色背景、适应清洁能源迫切需求的新增专业,是国家新兴发展战略产业所需专业,属国家和行业发展的紧缺专业,是“4+1”国控专业之一。2006年在秉承学校优势特色基础上,我校向教育部申请并获批准,于2007年招生,学制四年。专业于2014年入选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工程,2021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2022年在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江西省“四星级专业”。

师资情况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博导2人,硕导12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专业教师毕业于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核领域知名大学与科研院所,且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专业建有一支高层次人才队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专业教师视野开阔,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8人,6人曾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著名高校、研究院所交流研修,3人具有在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保中心等国家机关挂职经历。

专业特色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专业秉承“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经过十余年建设,形成以“化工”为血液,以“核”为心脏,以“工程实践”为血管的专业特色,以“省一流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计划为推动力,注重强化学生的工程观念、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计算机应用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适应国家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及化学、化工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国际交流能力的人才。

专业优势专业共享国内唯一的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原子能机构参比实验室,放射性地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7个国家/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平台;建有核工程技术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燃料与核化工研究所等实践基地,下辖10余个功能齐全的专业实验室。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中核新疆地矿科技、中核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等建成“产、学、研”基地15个。专业所开设的《核辐射测量原理》、《核能与工程技术概论》、《原子核物理》等专业课程为省级精品视频课程。近5年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3项。专业紧盯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中的前端和后端两个环节,就铀及伴生资源综合开发、放射性环境治理、乏燃料后处理、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多领域,开展相关的基础及应用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能开发、退役治理、国防基础科研、中核自主研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近5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绿色矿山科技奖等奖项6项。专业一贯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建有“继往开铼”、“铀凤来仪”、“畅通无阻”、“铀目科技”等国家/省部级大学生科创团队5个。近年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核+X等各类比赛中取得了国家/省级金、银、铜奖近10项。

就业前景毕业生既适应在核电站、核能研究院和设计院、核试验基地及环保等相关领域工作,也可在民用材料、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能源工业、化学制药等专业领域从事生产、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专业学生近5年研究生报考率超60%,一志愿上线率超50%,录取率近40%,多数学生进入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究院所深造。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高于90%,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树立了“下得去,留得住,有所为”的良好形象,大部分学生已经成为核工业系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精英。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一、学院概况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源于1985年建立的华东地质学院电子系以及兵器工业学校机械系,是以核电子学与智能仪器、嵌入式系统应用、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先进控制与智能设备、军工与新能源机械、先进制造等专业方向为特色的教学科研型学院。学院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械工程三个硕士点,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员工99名,在校学生2100余名。“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牵头单位,并获批江西省一流学科中的培育学科。“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先后获批为江西省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并获得国家卓越工程师建设项目,系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批教学实践和科研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42人,博士4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9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4人,中国电子学会理事2人,江西省电子与自动化学会、机械工程学会理事5人。学院立足英雄城、扎根红土地,坚持用特色党建引领特色人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强,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三、人才培养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就业能力,我院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等地建设了多个校外实习与就业基地,先后与中核二三建设集团、上海贝圣科技、上海亿道、湖北二汽、中兴通信、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广东正业电子、江西齿轮厂、鹰潭三川智慧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为开阔学生视野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挑战杯、机器人、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多种课外科技活动,并成立了课外科技创新小组。近年来学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省机械设计、电子设计等奖项200余项,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86%以上,平均考研率超过20%。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四、专业介绍

1.机械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机械工程专业拥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已为国家培养各类机械人才六千余名。本专业2013年获批与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国际合作办学“机械工程”专业(3+1)项目。2016获批“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人,博士学位教师15人。本专业有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具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7名。

专业特色:本专业根据“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依托江西省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适应国家制造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中,紧密围绕新能源产业链,结合风能、太阳能、核能的工程背景,形成了新能源机械的专业特色。奉行“三全育人”理念,深化全过程育人方法和手段,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致力于增强教师的对外交流能力,提高专业国际化教学水平。定期派教师前往香农理工大学学习和交流。

专业优势:本专业建设以行业发展为导向,通过专业培养,毕业生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工程素养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已在包括装备制造、汽车、家电、核电、风能等行业作出了较大贡献,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转型发展。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6余项,省级教改课题15项,完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编写及出版特色教材15部,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取专利50余项。

本专业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生竞赛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省级一等奖30项,二等奖45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项目执行情况良好。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设备维护、质量控制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能从事产品开发与制造、质量检测、设备管理与维护、运行管理、技术推广与营销等工作的专业人才。本专业为工科通用专业,就业领域很广,就业形势很好,毕业生实际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其中不少同学考取上海交大、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华南理工、南京理工,上海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30%。在国家对制造行业高度重视的背景下,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更加广阔。

2.智能制造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为适应国家可持续发展需求,为满足社会对高端制造领域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而新开设的专业。2020年开始首次招生。本专业现依托本校的机械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齐备。机械工程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本专业有省级人才2名。

专业优势: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4余项,省级教改课题8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获取专利20余项。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专业根据“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需求,依托江西省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聚合物微纳制造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以适应国家制造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实施先进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使该专业具有很好的社会适应性、先进性。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带动制造业智能转型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既擅长制造企业管理又熟悉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够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开发、技术改进、业务指导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教育模式,促进企业和院校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双主体”,培养满足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装备取得积极进展;智能制造装备和先进工艺在重点行业不断普及,离散型行业制造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加快,流程型行业过程控制和制造执行系统全面普及,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大大提高。在此背景下制造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制造相关行业本来一直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吸纳大户,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1个进入该行业工作。而目前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很大变化。传统制造业中越来越多的工作已越来越智能化,需求的人才也就要求更好的掌握智能技术。就业研究数据也反映出当前制造业与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对人才需求的影响。本专业就业形势相当乐观。

3.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1)电子信息工程

办学历史:1956年东华理工大学建校之际成立电子教研室, 1985年开办电子技术应用专科专业,1994年教育部批准设置应用电子技术本科专业,1998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调整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2年获批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5年获批海军国防生培养专业,2010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和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师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师资实力雄厚,学科梯队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及副高以上教师17人,实践性教学与管理专职教师2人,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9人。专业教师老中青相结合,坚持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具有很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三个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研究型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为辅;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江西省一流学科、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中心和江西省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结合学校核技术、核仪器方面的学科优势,承担多项国家核工程领域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8项标志性成果;面向嵌入式系统、核智能仪器应用领域,覆盖核信息获取、传输、检测、处理过程,形成嵌入式系统应用、信号与信息处理、核电子学与智能仪器等专业特色;培养从事电子信息系统、通信系统、智能仪器仪表、人工智能等领域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研究开发、技术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获批核能安全与辐射监测技术及仪器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出版专著、教材26部,完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建设,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一项,获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35项、发表教研论文28篇;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4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内的9项标志性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70余项。建有专业实验室20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5个。

就业前景: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本专业市场需求尤为巨大,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主要就业领域包括电子仪表、智能仪器、智能家居物联网、家用电器(包括电路焊接、工艺、装配、质量检测等)、汽车电子(包括倒车雷达测距、测速、灯光控制、车门检测、雨刷控制器、防盗报警器、汽车仪表和导航仪等)等嵌入式系统应用领域的设计开发。平均研究生录取率超过25%,每年均有学生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

2)电子科学与技术

师资情况:该专业教师队伍的博士学位比达88%,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在内的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4人,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具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8人。建有专业实验室10余个,校外实习及就业基地10余个。

专业特色:该专业面向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对接江西省稀土及半导体新材料、新型光电、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数字经济产业,依托于省级一流学科、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中心、江西省新能源装备及制造技术工程中心等省部级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专业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并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专业人才。基于长期积累的半导体技术研究基础,并结合学校核技术方面的学科特色,形成了半导体辐射探测材料及器件、磁光电信息存储技术及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信号与信息系统应用方面的专业特色。

专业优势:该专业服务学科荣获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十三五”、“十四五”一流建设学科,2016年,被评选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牵头单位,2017年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在2021年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排名第二。

就业前景:该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电子器件、电路与系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工程应用知识,掌握电子功能(半导体与磁性)材料与器件、微电子集成电路、辐射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基本理论、设计方法、制造工艺和测试技术。该专业分为微电子技术和电子系统开发与应用方向,其中微电子技术方向突出电子元器件和系统集成技术相关领域的知识结合和工程应用,电子系统开发与应用方向突出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嵌入式系统应用相关领域的知识结构和工程应用。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且以就业于IC设计、制造及嵌入式系统应用等半导体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平均考研人数超过50%,且每年均有学生考入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

4.自动化【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专业科普:自动化就是用机器代替人工作,自动化技术是体力劳动者的“解放军”。当前,我国人口结构与就业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大量企业受到用工成本高、招工难的困扰。在此背景下,自动化技术成为需求最迫切、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高新技术。在制造业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将大幅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大量减少操作工人。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教授6人、博士及副高以上教师60%以上,实践性教学与管理专职教师4人。

专业特色: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将自动化理论与技术应用到核辐射信息的自动采集、检测和处理过程,研发的系列化核辐射探测仪器及装置在核辐射领域的广泛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标志性成果。近些年在超声波气体流量检测、水下机器人技术、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等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面向工业4.0背景与互联网+技术应用,在超声波燃气表、能源计量管理与远程抄表方面解决了相关行业的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学生培养中实施“导师制”贯穿学生培养过程,以项目驱动方式促进专业知识的应用,形成科学合理、富有活力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此同时,以组织参加“机器人”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挖掘学生潜力,发现和培养拔尖人才,并带动教学科研创新,形成“学习、竞争、成长”氛围与人才培养机制。

专业优势:自动化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支撑的本科专业。于1998经教育部批准设立,1999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2010年获批“嵌入式系统应用”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6年开始在电子与科学技术学术型学科招收嵌入式系统与自动控制方向硕士研究生,2016获批“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新能源工艺与装备研究中心两个平台,拥有教学与科研创新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已建成覆盖专业需求的6个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达800万元。实验室总面积约达650㎡。已建立长沙威胜集团、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许继电气等教学实习与科研基地。图书馆先后购买本专业图书25800余册,对学生开放国内外影响力较大的6个电子期刊数据库。确保学生的培养质量。

就业前景:本校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可选就业范围广。工矿企业、高科技公司、交通(陆海空)、电力、通信、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政府科技部门是主要的就业领域。典型工作岗位:自动化系统设计工程师、电气工程师、仪器仪表工程师、硬件设计工程师、软件设计工程师。本专业发展速度快、从业人员待遇高、工作环境好,有着光辉的前途。近年综合就业率达到95%以上(含已录取研究生),大量毕业生在工作岗位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每年约40%以上同学顺利考上研究生,其中包括浙江大学、西安交大、大连理工、南京理工等重点高校的研究生。


信息工程学院

一、基本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是一个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为特色的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通信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等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两个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省专业排名第一,获评五星专业,是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重点学科通信工程专业获评四星专业,是“国家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学院获批数学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数据结构等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3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2门、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共享育人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2门。校级线下线下混合试点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个,校级思政示范课程7门。学院拥有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创新基地、江西省计算机实验示范中心、江西省网络安全实训基地、江西省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在校本科学生1400余人。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现有各类师资9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学位教师95%学院注重教师发展计划,突出团队建设和团队合作,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学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金牌教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名师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1人。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网络与信息安全等3个省级高永平本科教学团队、计算机基础校教学团队、多媒体软件工程创新团队。为保障各个层次的教学和科研奠定了基础。

三、人才培养

学院以服务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办学宗旨,面向社会的实际需求,培养具备计算机应用与开发能力、信息采集与处理能力、通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院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培养,把工程化培养与校企合作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两大特色,先后与国内著名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人力和资源优势,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在信息领域、大数据分析与智能信息处理、网络攻防与渗透、网络安全防护及通信系统开发、嵌入式系统与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的综合应用能力。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

四、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有17人、中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15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江西省金牌教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6人次,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网络与信息安全等3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本专业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国家培养合格的、

高质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重任,积极培养学生扎实的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基础,突出计算思维、算法分析设计能力的训练、以及图形图像处理、数据库应用、嵌入式应用、智能应用、核地学应用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积极打造“名师、双师、导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动团队教学改革成果层递积累式内涵发展,加速新工科模式下与核地学学科专业的强强融合,持续推进与知名企业间共建实验习与实习基地,逐渐形成了“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引领、高效联动式科教产深度融合、多维互动式创新人才培养”的专业办学特色。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覆盖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拥有江西省省级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校企共建大学生共创空间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教学成果丰硕,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1项;课程建设业绩突出,获批国家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7门次。另外,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合作,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基地,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综合实习实训平台。

就业前景:IT行业一直是国家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也是国内外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近几年,随着我国IT产业的蓬勃发展,且有很多跨国公司陆续在中国成立软件研发中心,为计算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很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本专业也紧跟IT行业发展动向,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学、校企深度合作办学等方面不断改革,努力培养学生在IT行业及相关应用领域进行软件分析、设计、开发、优化、管理的能力。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性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另外,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也具备在计算机相关领域考研、出国继续升造的能力。近三年,本专业的平均考研率近30%。

2.通信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具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含企业项目合作)15人,45周岁以下15人,师资年龄、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保障了本专业学生的培养。

专业特色:遵循“理论-实践-创新,知识+能力”的模式,坚持“厚基础”、

“精专业”、“重个性”的方针,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通信理论基础;强化交换、传输、网络、业务构成通信专业要点;尊重学生个性,充分发现、发展学生各自的志趣、潜力和特长,使学生在通信系统和设备、信号处理和通信工程等方面的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方面得到实践锻炼。依托学院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和教师科研工程项目,使学生融入科研团队训练,长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开发项目。校企深度合作,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合作拟定实习内容,在合作企业实施“实习、毕设、就业一体化”工程实训模式,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从而提升就业竞争力。

专业优势:本专业创建于2000年,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级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覆盖专业并拥有“电子信息”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等多个省级科研与教学平台。为了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和提高就业竞争力,本专业在北京、上海、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多数学生毕业后从事通信、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通信系统和设备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分析、制造、运营及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其中不少学生进入国内知名IT企业,毕业生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等信息技术产业发达的城市,并在这些城市中的许多知名公司中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学生拥有良好的口碑。本专业历届学生已传承良好的考研风气,每年均有30%以上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主要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知名通信类高校。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校内外师资合计14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10人,企业师资4人。校内师资中,具有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称号教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11人。另外,本专业具有大数据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有12人。

专业特色: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及江西省“数字经济”建设目标,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应用领域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且能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和数据安全等技术,覆盖了目前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各领域。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大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软件的设计、研发、测试、运维、管理和教育服务等工作,同时也为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专业优势:本专业的建设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等系列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级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覆盖专业,并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等高水平师资5人。本专业还建立了大数据智能应用实验室(省内大数据技术领域的高水平实验室,包含2个GPU服务器和9个高性能计算节点)、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验室、云计算教学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本专业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教学支撑平台。另外,本专业与国内外多家大数据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办学,并先后与6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合作建立了就业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就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就业前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了大数据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和业务应用等各类人才短缺,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2018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目前,大数据系统研发等技术岗位基本上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上大数据技术类人才非常稀缺,本专业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前景十分良好。

4.网络空间安全【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网络与信息安全教学团队》。目前,本专业校内专任师资15人,企业师资8人,企业师资大多具备名校学历背景,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或讲师。校内师资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无线网络安全、网络攻防与对抗等为主要方向,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法规标准,了解专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与管理维护能力、良好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独立分析、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具备在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无线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研发、运营维护、安全防护等工作的能力。

专业优势:专业拥有信息安全教学实验室、信息安全专业系统教学平台、

信息安全云资源教学实训平台、信息安全攻防考核平台、综合网络靶场科研系统、无线安全综合实战系统、移动应用安全实训平台、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的检测分析与防御实验、工业互联网攻击渗透虚拟仿真实验——以火力发电为例等多个与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实训相关的平台,先后获批“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网络空间安全云协同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成了“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如360、深信服、奇安信等)合作建立就业实训基地。构筑了一流的网络安全教学与实践环境,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创新性高级应用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平台支撑。

就业前景:随着“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来临以及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业新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为核心的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逐渐成为网络安全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面对新形势,近年来,政府、军队、企业、高校等组织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行业人才需求也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据教育部数据显示,国内已有34个高校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为3万/年。许多行业面临着网络安全人才缺失的困境,毕业生就业及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还可在政府机构、互联网、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传媒等行业领域从事网络安全分析、设计、研发、集成、维护与管理工作,也可在司法机构从事网络犯罪取证及分析、网络安全法规标准研究与应用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5.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师资情况: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5人,高级职称8人,博士10人,长期固定的外籍师资6人、企业师资10余人,形成了一支稳定且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淀,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高质量论文60余篇。

专业特色: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东华理工大学与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of the Shannon: Midlands Midwest)合作举办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以“3+1”(3年国内,1年国外)培养模式为主,学生在国内修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且英语成绩达到合作院校的要求,可申请赴对方院校留学。留学成绩合格者将获得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相应的学士学位,同时还将获得东华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教学中本项目引进了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管理模式,中外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30%以上的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模式。为了突出国际化特点,本专业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教学成果,先后出版了《Java程序设计(双语)》、《Java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书(双语)》、《C程序设计》、《图形程序设计》等系列特色教材。

专业优势:本专业的师资队伍由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派遣的专业教师、东华理工大学教师以及企业教师共同组成,这为培养国际化软件开发与设计人才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2020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为本专业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此外本专业还与国内知名IT企业进行多层次合作,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分别建有实习与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以信息技术为主的跨国公司、科研院所、各类行政事业机关等机构从事软件开发、信息管理、教育培训以及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部分同学考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此外本专业每年都有优秀同学进入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学习,部分同学毕业后进入直接进入爱立信欧洲研发部、亚马逊欧洲总部和华为欧洲总部等国际知名软件公司工作,同时留在国内的同学也有大批的同学进入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工作。

6.人工智能【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具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含企业项目合作)15人,45周岁以下15人,师资年龄、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保障了本专业学生的培养。

专业特色:本专业属于新工科专业,主要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注重“厚基础、重交叉、宽口径”,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熟悉人工智能的基本方法及计算机、控制、电子等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科学素养、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拥有较为开阔的产业应用视角与国际前瞻视野。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各产业中相关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及技术开发、智能产品设计和人工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为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专业优势:专业办学实力雄厚,依托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

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等系列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紧密围绕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及江西省“数字经济”建设目标,秉承“宽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宗旨,通过对学生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处理等方向人工智能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及与省内外各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方向,进行“人工智能+X”工程应用人才培养。

就业前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了人工智能产业不仅包含了模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等人工智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智能化,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海洋、智能物流、智能商务等产业。据统计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高达500万,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技术岗位供求比为1:10,市场上人工智能类人才非常稀缺,因此,本专业目前的就业前景非常好。


软件学院

一、 基本情况

软件学院创建于2002年,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软件产业

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而成立的江西省首批省级示范型软件学院,现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学院现有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2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点。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涵盖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在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专业排名第一,获评为五星专业。学院先后获批数学图像处理、数据结构等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2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2门、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共享育人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2门。校级线下线下混合试点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个,校级思政示范课程7门。学院拥有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江西省网络安全实训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3000余人。

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专业缔造品质,软件创造价值”的办学理念,以“双

语为特色、软件为优势、创新为动力、改革求发展”为办学宗旨,在教学体系、培养模式、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尝试与探索,实现了从单一人才培养模式向多元化、层次化、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工程应用型软件开发与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已被省内外兄弟学院所认可与肯定。

二、 师资队伍

学院按国家示范型软件学院师资结构要求进行专业师资配置,现有师资各类

师资110余人,含固定师资88人,国际师资6人,企业师资16人。期中,固定师资中具有博士和硕士88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各1人。拥有网络与信息安全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师资学源、职称、专业结构合理,力量雄厚,能较好地满足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三、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最重要的工作,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

力和就业能力培养,充分发挥国内外合作高校、企业的人力和资源优势,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学生的国际化软件生产流程,增强学生在软件分析、设计、实现及维护等方面的解决能力。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工程素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各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良好,除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外,IT信息技术领域从业比例高达70%,大部分同学在国内著名的IT企业就业。

四、专业介绍

1.软件工程

师资情况:本专业现有校内外师资合计90余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79余

人(其中外籍师资6人)。校内师资中具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省学术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骨干教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26人,具有软件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90%以上。

专业特色:专业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综合能力培养。依托江西省放射性地学

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与教学平台构建高水平的实践教学环境,培养适应数字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综合应用型软件开发复合人才;确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与国内部分知名软件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形成OBE人才培养机制;在软件工程专业上设置了“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移动软件开发”等不同专业方向;长期保持稳定的专业外教资源,并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开展了“2+2”或者“3+1”模式的本科学历教育项目,持续开展双语教学,不断提升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近年来有80余名学生出国获双学士学位证,有10余名教师到国外合作院校进修,90%以上的出国学生毕业后继续在国外深造或在国外工作。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

划专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及江西省一流学科涵盖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信息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粤嵌-东华理工大学校企共建大学生共创空间。教学成果丰硕,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8项;课程建设业绩突出,获批各类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1门次。另外,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合作,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学生实践课题来自生产一线,率先开展了校企学分互换、校外实践基地毕业答辩等方式,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综合实习实训平台。

就业前景:国家《“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在所有理工科专业中,软件工程是一门非常热门的专业,就业率一直呈现上升状态,在大学专业就业率50强排行榜中,软件工程专业排在了第1位,毕业半年后就业率高达96.7%,在第4次科技革命发展态势中,软件工程都将会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软件人才整体供不应求,特别是对专业化、高端化、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良好,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除考研深造学生外,毕业生在国内IT信息技术领域高质量就业比例高达70%,就业前景良好。

2.网络工程 

师资情况:本专业已成功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思想素质过

硬,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职称高、教学效果好及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校内外师资合计20余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15人,企业师资8人。校内师资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

专业特色:网络工程专业采取“3+1”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江西省网络

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网络工程专业高水平实践创新平台;与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众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合建了一批稳定的、高水平的实习、实践基地;组成了一支高水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构建了“学历文凭+专业认证+工程师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以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络软件开发为主要内容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以大学生竞赛为主要手段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 “重实践、强安全”的专业特色。

专业优势: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依托江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

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江西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江西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平台等系列省部级科研教学及实训平台以及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实验室、通信技术与数据传输实验室、网络协议仿真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云计算虚拟化信息安全实验室等系列教学实验室,构建了一流的专业实践教学环境;积极推进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改革,大力开展各级各类教学和实验研究。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工程素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5年来已获批省级各类一流(精品)课程5门,省部级教改课题8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成功组建了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1个。

就业前景: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和社会上的各行各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

是非常巨大的,网络工程师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学校网络工程专业在就业方面一贯保证了稳定且高质量,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5%以上。近20%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可以在网络公司、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教育机构、银行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技术部门,从事网络规划师、网络工程师、售前技术工程师、售后技术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等岗位的技术工作,例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著名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公司。毕业生薪资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并位居前列。为我校所有本科专业中,平均起薪,就业率、就业专业对口率等指标长年名列前茅的优质专业之一。

 

 

理学院


东华理工大学理学院现设数学系、数学教育系、物理系、信息技术系、大学数学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首批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目前招生的硕士点有“数学”、“学科教学(数学)”、本科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类与非师范类)、“物理学”。学院在校硕士生、本科生1200余人。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高级职称39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88人。学院还聘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内外一批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

近年来,我院教师在教学及学术领域均取得了较好成绩。高等数学、高等代数,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等均为省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了一批省级教学成果奖。2010年2位老师荣获江西省说课比赛一等奖。先后4人受瑞士、香港、台湾等国内外著名大学邀请讲学与访问;由我院教师主持申请获得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了学术专著及教材十多部,发表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在学生培养上,学院适应市场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扩大专业外延,构建了就业需求和素质养成为导向的实践性、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年我院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专业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88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国家三等奖2项,全省第一名3人次,省级以上奖项近500人次,获优秀组织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数学、物理学均获省“四星专业点”,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15项,江西本科高校“金牌教授”、“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获批“计算与应用数学”学科团队,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项,发表论文240篇,获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承办国家、省级学科竞赛9项,覆盖全校10余个学院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610余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全国物理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均获一等奖(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1.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东华理工大学于2000 年开始培养数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是国内最早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04 年开始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该专业培养历史可追溯到原抚州师范专科学校(1977 年开始)。本专业目前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3 年取得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 年招收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2010 年取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五个数学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二级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并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培养博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专业实施“平台培养+兴趣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设有“应用与计算数学”、“机器学习与软件开发”两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重视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强化“数学建模、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算法设计与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专业优势:具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涵盖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基础数学等5个专业),且一级学科“数学”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专业教师争取到省级及以上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数学类专业毕业生近年来有一大批同学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历年考研录取率最高达35.29%。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金融部门(含保险、证券)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数学教育、应用开发、工程计算、软件研制、数据统计分析、审计及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科学与工程、大数据与应用统计、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物理等相关学科硕士学位。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就业单位应用数学思想与方法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手。 

2.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鲜明的数学教育特色,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数学)领域硕士点,依托基础教育师资国家级培训基地和临川教育集团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搭建了以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基地,构建了本科师范生“多维度、全方位、一体化”教育实践模式,拥有微格教室、智慧教室、计算机机房等专业实践教学平台。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能胜任数学教学工作;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为中等学校、职业中学和教育培训学校输送数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物理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物理系是2003年在原东华理工物理系的基础上,与原抚州师范物理系合并而成,该专业培养历史可追溯到原抚州师范专科学校(1977年开始),具有长期培养物理专业学生的经验,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主。物理学专业2003年与江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物理教育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独立招收物理学(师范类)本科生,2012年增设物理学(非师范类)本科专业。我校物理学专业在2021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全省第三名,同年入选江西省四星级专业。2014年取得物理教育专业硕士授予权,2015年招收物理教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同年入选江西省省级一流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师资情况: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名,其中副教授职称以上 13人,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21人,获博士学位 22人(占比 60%),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后3人(含海外博士后 1人),海外访问学者 2人。近4年教师获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20 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 4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20余篇(含 Nature 子刊 一篇),获得专利10余项。近年来,获批省级教改与教育规划课题16项,出版教材4部,教师获教学竞赛奖项20余项。建成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建设《光学》、《虚拟仿真实验》等5门 MOOC 资源。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计划通过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突出“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培养目标。继承了物理学主要的专业课程体系,使学生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和实验技能,夯实数理基础。另外,结合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增设了“光电工程”课程模块和“计算物理”课程模块,使学生掌握光电技术、计算物理、物理测试与传感技术、计算机编程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实验技能。建立通识与个性化两阶段培养的学术研究型和实践应用型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共建实践创新机制和平台,提升与行业的协同育人。利用校内核技术科研平台与省内光电产业区域优势,建立晶能光电等 19 个校企协同育人实习基地,大幅增加实践技能训练通过打造个性化培养模式,在培养传统物理类人才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专业优势:物理学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具有物理教育硕士授予权,拥有本科专业教学设备总价约为600万元。物理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优良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专业的考研率多年来保持在30%以上,其中17届和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分别高达39.2%和41.1%,22届考研录取率为36.8%,且近年来考取院校的质量也是逐年提升,越来越多学生被985院校和中科院研究所录取(例如: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其他大部分学生升入院校均为211。学风好,考研录取率高,考取名牌学校是本专业本科生培养的一大特色。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有多种就业渠道,可在企业从事与物理、光电、核物理等相关技术开发工作;在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从事物理相关教学工作;在企业、科研院所从事物联网、IT行业的计算机编程、程序开发、高新科技开发等工作。同时学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考取物理类、光电类、电子通信类、计算机类的研究生。经过本专业四年的精心培养,学生将成为具备深厚物理基础和光电、计算机、核物理等应用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是东华理工大学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品牌学院之一,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设立的水文地质专业,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和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人。拥有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等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证书的教师20余人。

学院建有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及土木工程综合试验中心。开设了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入选了国家一流专业,土木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江西四星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江西省在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唯一基地,并设有“钱七虎班”,国家最高科技奖、 “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亲自担任名誉班主任。拥有江西省地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校内外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近30个。在校本科生达1200人。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土木水利、地质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江西省地质环境与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地下工程风险数字化管控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拥有东华理工大学智慧地下空间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地下工程研究所、结构工程研究所、建造管理研究所等校级院级科研机构。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达300人。

学院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复杂隧道工程、深大基坑工程、核废物深地处置、绿色结构工程、数字工程等方向领域已逐步形成研究特色,特别是在地下工程风险信息化管控、人工冻结法理论与技术、深部岩石力学与工程、固废资源化再利用等领域已形成研究优势。与中核、中铁、中建、中冶、中水、中能、中化学等大型央企、国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研究成果,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授权专利、软著1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学院注重学术交流,已有多名教师出国进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也聘请多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

学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在“大学生创青春、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BIM造价技能、施工管理应用大赛”“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金奖,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结构设计大赛”“全国中高等院校算量大赛及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58项,省级奖项132项。毕业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备受各用人单位青睐,连续3年就业率超过90%。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或高层管理人才。培养了勇挑重担的学生会主席刘彪、教育身边人的思政之星刘淑琪、自强不息的学习之星刘建强、勇夺国奖的创新之星钟昌霖、扎根边疆的西部计划生贾海涛,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优秀毕业生黄寅洪等优秀毕业生,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定方向,聚人心,谋发展。近年来,涌现了向水而行的青年抗洪突击队、勇救落水儿童的袁志华、住校抗疫模范胡敏、社会抗疫模范薛凯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明东等先进典型。

面向未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敦本务实,崇义奉公”的校训,坚持“土要接地气,木要进核心”的发展定位,继续弘扬核军工文化,积极对接地方和行业需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求凸显,在解决国家技术瓶颈和国际前沿问题上求突破,培养新时代的土木人,为建成以地下工程为优势、以涉核工程为特色的一流土建学院而团结奋斗。

1.工程管理【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江西省普通高校四星级本科专业,已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双师双能突出、素质水平高的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0%;省高层次人才1人,双师型教师12人,多数教师具有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近5年来,教师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目前拥有土木工程(学术型)、土木水利(领域)(专业型)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招收风险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初步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特色本专业紧紧围绕建筑行业项目管理人才需求,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建造、绿色建造为特色,培养掌握工程、经济、管理和法律基本知识,面向建筑数字化、绿色化与工业化人才需求,具备工程管理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工匠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能在建筑、工程咨询等领域从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本专业设有智能建造、项目管理与造价两个专业方向。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将掌握现代项目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具备智能建造、工程施工、造价管理、咨询等知识体系,适应数字建造、绿色施工、新基建新趋势,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智能建造、建筑施工、工程造价编制与管理、项目投资决策分析、工程监理及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工作能力。

专业优势5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特色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学生参与国家、省部级竞赛获奖近80余项。根据“宽专业、厚基础、重能力、高素质”的培养原则,本专业已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通过“以赛带训、以赛促训”,举办东华理工大学“广联达算量”“BIM技能”大赛,参与“江西省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江西省BIM技能大赛”“全国BIM技术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全国BIM算量大赛”“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等竞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本专业考研录取率不断攀升,目前考研率已超过30%,每年有大量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学府录取。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监理单位、政府住建与规划部门、工程咨询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智能建造等工作。截止到2022年底,本专业已累计为社会输送毕业生近千名,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长期位于学校前列,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社会的广泛好评。随着智慧城市、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及新基建等国家政策的推行,全国建筑业及其相关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长,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2.土木类(含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土木类专业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余名,拥有“江西省名师工作室”1个,江西省地质环境与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1个。多位教师拥有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等国家级执业资格。拥有土木工程(学术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术型)、土木水利(专业型)和资源与环境(专业型)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特色土木类专业通过系统学习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经历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将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在房屋建筑、道桥、隧道、岩土工程和工程管理等各类工程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项目规划等方面工作,成为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厚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土木类专业下设土木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下设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桥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土木类本科生入学一年后按照学习意愿和学习成绩等选择专业及方向。

专业优势5年来,获省部级教学及科研成果奖7项,主持国家级项目十余项、省部级项目三十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荣获全国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一等奖等5项。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实践基地20余个。

近年来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120余项(获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与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等)。

就业前景近年来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交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就业率长期名列学校前茅。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2年,现有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统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会计学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拥有工商管理、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MBA和应用统计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管理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等科研与教学平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均为江西省重点学科;“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西方经济学”等课程为江西省高校精品课程、江西省开放共享课程。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2199人。

学院下设企业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统计共六个系、一个综合实验中心。综合实验中心由会计模拟、管理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国际贸易实务、证券投资模拟交易、物流沙盘、电子商务和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等专业实验室组成,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全院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教授12人,副教授36人,博士学位教师46人;拥有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青年井冈学者、江西“四个一批”青年英才等各类人才十余人次。近五年来,全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省部级项目150余项,获省部级奖10项(其中一等奖2项),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办学,已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美国湖滨大学、法国拉罗歇尔高等商学院集团等高校开展会计专业2+2学生交流项目、商科专业3+1学生交流项目。

学院秉承“敦本务实、崇义奉公”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社会实践活动,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等活动中屡获嘉奖;学院通过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精心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全面打造学生的就业能力,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

良好的办学条件,浓厚的学术氛围,加上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支持,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正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二、专业介绍

1.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专业)【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1)会计学

师资情况:会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2人,任课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占比72.73%,本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博士学位。专业教师中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等有从事会计从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8人;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承担国家基金、省部级课题近30多项。会计学专业已具备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实践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强,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专业教学队伍。

专业特色:坚持“规范教育+特色培养”的总体思路,构建“基地化布局、行业化联盟、国际化合作”的办学体系,构建了以“学科融合、校企协同、创新驱动”的行业特色型会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不局限于某一个学科,而是跨学科、跨专业的新模式。通过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财务机器人、行业特色等课程,完善执业能力的课程体系,融入课程思政内容,重塑会计本科课程资源内容建设,满足厚基础、宽口径、多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建设“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专业与综合”相衔接的实践体系,打造以“产学研平台和实习基地”为支撑的实践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专业优势: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专业体系日趋完善,教、学、研相长。教学团队、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平台得到不断发展。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工商管理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校社科创新团队1个,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会计学本科专业为江西省首届品牌专业,2022年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5,被遴选为江西省四星级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已建成基础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财务会计分岗实训教学平台、审计实训教学平台、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税务会计实训教学平台、会计综合实习平台、会计信息化实验室、财务决策竞赛平台和财务共享平台等,构建多类型、多模式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了一批“行业+区域+职业+国际”四位一体的实践基地,为本专业学生各环节实习提供了优越的实习条件。 本专业有近80%的教师具有出国访学或培训经历。学校与国外相关大学签订了“2+2”或“3+1”的合作培养协议,会计学本科专业学生可选择在大三或大四赴国外高校进行后续学习并获得双方高校的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全国应用型会计职业技能比赛、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各类比赛,有效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就业前景: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研和考公率逐年升高,专业就业质量较高,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以及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就业的人数比率不断提高。

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外部审计、纳税筹划、管理咨询及相关业务工作。因我校会计专业毕业生下得去、吃得苦、学得快,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为95.12%。

2)财务管理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具有注册会计师和中级会计师资格的教师6人。近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近20项;获省部级奖5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财务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突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本专业知识结构包括管理学、会计学、理财学、金融学四大知识板块,具有专业口径宽的特色。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与管理会计、税法、审计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学、国际金融、财务管理学、财务报表分析、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制度设计、互联网+财务技能竞赛、创业项目运作与管理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会计手工模拟、会计电算化、证券投资模拟交易和跨专业综合管理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安装了用友、网中网、国泰安等系列教学软件,为学生的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本专业已在南昌、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建立了近二十个实习基地。学校全方位、立体式开放的网络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公开视频课、精品课程网站、试题库、多媒体课件等专业教学资源。《财务管理学》课程为江西省高校精品课程,《统计学》课程为江西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财务管理专业在全省排名第二;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江西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就业前景:除考研和出国升学外(最近一年升学率26.8%),大部分学生在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沿海城市的企业、银行、证券公司或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会计实务等工作,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0%以上。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一带,毕业生满意度和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均超过90%

3市场营销

师资情况:本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博士学位,专业教师中拥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教学骨干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14人,教授7人。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承担了国家社科项目、国家自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近30多项。初步建立起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重视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教师队伍。

专业特色:为适应大数据时代企业对营销人才的要求,专业围绕“个性化需求和数智营销的发展趋势”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市场信息收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本专业学生需要主修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运营管理、Python程序设计、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营销渠道管理、新媒体营销、互联网+品牌管理等课程。

专业优势: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江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工商管理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等科研与教学平台拥有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学校率先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让学生尽早接触学科前沿,得到个性化培养。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本专业也是学院的先行者,先后和美的等公司合作,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本专业与梅西大学、美国湖滨大学、美国卡尔斯顿大学、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HAMK等学校签署“2+2”、“2+2+1”互换交流项目。目前,专业已建成经管类综合实验实训室,购置有市场营销、电子商务、ERP、企业经营管理等专业综合实训、教学软件,能为学生提供一个高度仿真的营销实训环境。此外,本专业建设有9个校外实训的基地。

就业前景:专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主要从事市场开发品牌管理、营销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级营销人才。毕业生可以从事数智营销、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和开发、营销策划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除去考取公务员、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的学生以外,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超过了90%,用人单位对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0%以上。

2.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较早开设的专业之一,起始于1982年的核工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2003年开始向全国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2018年开设国际班(本科层次),专门招收来华留学生;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目前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博士学位教师12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教师主要毕业于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大学和知名财经院校。近五年来,该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奖6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专业综合实力在江西省位于前列。该专业现依托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科研基地、省级社科研究团队、经管类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中心、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经济学仿真实验室等科研与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和专业素养。

专业优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平台、丰富的教学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专业优势。该专业师资队伍学科结构多元,多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经验及行业实践经验。在培养计划中开设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字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外贸单证实务、外贸函电、国际结算、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服务贸易、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商务谈判等课程,并开设相关课程强化学生商务英语沟通与运用能力,同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为该专业培养有较高外语水平、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前景该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除考研和出国升学外,大部分学生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涉外企业以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涉外部门,从事进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跨国企业投融资及国际货运等业务及管理工作。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江西及长三角、珠三角,毕业生满意度、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均超过90%以上。

3.统计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东华理工大学于2008年创办“经济统计学”专业,2011年调整为“统计学”专业,2019年“统计学”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果突出、教风端正、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目前专业教师总人数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含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含在读博士2人)。

专业特色:统计学专业按照学科大类制定培养计划,设置了“经济统计”与“大数据分析”两个专业培养方向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经济统计”方向注重统计学、数学、经济学交叉融合,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三个维度,培养具有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统计学专业知识、具备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和应用型“社会经济与管理类高素质统计人才。“大数据分析”方向注重统计学、计算机、大数据交叉融合,培养中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培养具备统计学专业知识和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在企事业、经济、金融、保险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分析及开发、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结合专业培养方向,统计学专业建立了服务“双创”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科竞赛的培训力度,开展了江西省“华创杯”调查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依托专业优势,统计学专业教师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厅级项目10余项,发表权威论文40余篇。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和保险金融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质量管理、统计预测与决策分析、大数据分析、保险精算业务、风险管理与产品设计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以一定比例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文法与艺术学院

一、基本情况

文法与艺术学院成立于2005年,涵盖文学、法学、艺术学三个学科门类,下设中文系、语文教育系、法学系、传播系、音乐系、舞蹈系、大学语文教研室以及普通话测试站、法律事务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并与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合署办公。获批建立临川文化研究所、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法治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暨江西省“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抚州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艺术展演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现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和法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律硕士、国际中文教育、学科教学(语文方向)、学科教学(音乐方向)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法学、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6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江西省五星级本科专业,法学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四星级本科专业,拥有《古代汉语》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1门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江西戏曲文化》《民商法》4门省级精品课程及《古代汉语》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1门。

 

二、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01人,其中专职教师90人,教授12名,副教授4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9人,专任教师博士占比为54.5%。

 学院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近30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0余部。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得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8项,获得江西省高校人文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三、人才培养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教育教学资源丰富,拥有普通话测试机房、模拟法庭、广告策划与设计室、汤显祖小剧场、琴房、舞蹈房、电子阅览室和图书资料室等,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丰富,学生制作手绘视频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学院在临川教育集团、汤显祖实验剧团、江西人民出版社、抚州汤显祖纪念馆、抚州王安石纪念馆、上海法智特律师集团和亿通户外传媒公司等建有40余个教学实习与就业基地。

学院在校本科生190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220余人。建有“中外名剧改编与表演”“微电影展”“模拟法庭”“音乐剧《汤显祖》”等专业特色实践课程。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写作大赛、广告学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广告大赛、法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司法考试、音乐与舞蹈专业学生在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项目工程中成绩骄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上升,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名列全校前列。毕业生专业基本功扎实,社会适应能力强,就业前景广阔。

  文法与艺术学院坚持人才立院、质量强院、特色兴院的办院方针;以本科专业教育与人文素养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促进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应用为主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1.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文化交流方向)【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汇聚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1人,其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博士学位22人,硕导17人,省学科带头人3人。教师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强化汉语言文化交流、传播特色,根据社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竞争力。在第六、七学期分别按照语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文化传播等培养方向设置选修课程,一是根据教师的职业能力要求,加强心理学、教育学、语文教学法等课程学习。二是根据文化传播机构的职业能力要求,开设了公共关系学、商务谈判等课程。三是为适应学生报考公务员的实际需要,开设了《申论》等相关课程。同时,本专业强化实践技能训练环节,以《中外名剧改编与表演》《经典研习与诵读》为特色实践课程、以“阅读指导和写作训练一体化”为实践训练模式,突出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文字表达能力训练、文化传播能力训练等三个能力培养。

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古代汉语》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中国古代文学史》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2门省级精品课程,以及《江西戏曲文化》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11项,出版教材10本。科研方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理论研究》《文献》《戏剧》《鲁迅研究月刊》《新文学史料》《戏曲艺术》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近四年以来,本专业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1项,平均每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显示出强劲的学术研究发展态势。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教学、文化交流以及其他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近5年,本专业培养的本科生的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毕业生或读研深造,或入选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或在基础教育、文化传媒、党政机关、公司企业等各个不同的就业去向找到理想的发展道路。

2.汉语言文学(师范

师资情况:本专业师资队伍强大,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具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8人、硕士生导师18人。有多名教师获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拥有东华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和“汤显祖研究与中国文学批评”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以培养新时代语文基础教育师资为主旨,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采用“语言+文学+文化+师范”的模块化课程教学,推行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强化专业综合技能训练,培养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深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与能力、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中学语文教师。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争鸣》《戏剧》《戏剧艺术》等权威专业学术刊物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年来获批8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获江西省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与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抚州一中等学校联合建立了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建立了常态化的教师技能实训制度,强化师范特色,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乐安、崇仁、广昌、南城、南丰等地的基础教育师资国家级培训(“国培”)15项,承担着为抚州等地培训基础教育师资的重任。

就业前景:本专业适应性强,就业辐射面广,办学几十年来,为地方党政机关、中小学、传媒出版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毕业后既能胜任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也能从事行政、传媒、出版、文学创作等各个行业的工作。近五年,本科就业率在保持在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80%以上学生走上教师岗位;同时,学生考研率高,2023年考研录取率为30.5%。

3.法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法学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31人,其中教授9人(含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11,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7人(含3人博士在读),在省内法学院中教师硕博比例名列前茅。现有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江西省知识产权专家1人,南昌市抚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10人,多人次参加过国家、地方的立法起草与论证活动。教师中90%以上具有法律职业、行业经历,法律实务经验丰富。

专业特色法学专业一贯重视师资和教学团队建设,构建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双向互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了民商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两个理论教学团队和司法法务一个实践教学团队。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建立法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26个,在全省高校中较早开展了“诊所式”法律教育、“微格教学”的探索,先后获得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专业优势法学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十二五”、“十三五”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的研究平台和学术资源,积极开展了交叉研究,在民商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司法制度改革等领域研究成果丰富。近五年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5项,司法部、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2项,各类省级以上课题6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30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200万元;在《法学研究》《法学评论》《法学论坛》《法学杂志》《政治与法律》等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项10多项,在省内法学院系中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形成了一定的学术研究优势。对接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成果显著,多人参加过国家或地方层面的立法起草和论证工作。

就业前景本专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党政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它部门法律实务工作及法学教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就业前景广阔。在校生法考通过率达50%以上,考研上线率近三分之一,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4.广告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广告学专业,学制四年。现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等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讲师11人。博士7人、硕士学位1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硕士生导师4人。 科研方面获批国家级、省级科研、教研课题40余项。发表学术、教改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

专业特色:广告学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信息能力”的综合素质,专业体系日趋完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得到不断发展。传播系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数字媒体与社会治理实验室。主要专业课程如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影视编导与创意、广告摄影、电脑图文设计、广告创意与策划等课程中均设置了实验教学和集中性实践环节,其中影视编导与创意课程训练被认定为校级一流实践课程。另外,微电影展映和摄影采风作品展是本专业的特色实践教学项目。近年来,传播系在深圳、上海、北京、浙江、南昌等全国大中型城市企事业单位建立教学实践基地24个。组织学生以“平面”“影视”“文案”等作品形式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广告艺术大赛,获得国家级等级奖50余项,省级以上115项。学生相关手绘视频10余部刊发于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官方权威媒体,反响较大。

专业优势:广告学专业拥有行业内有实战经验的师资,开设新媒体创意生产课程,明星课程,校级精品课程。通过实战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信息能力”的综合素质,专业体系日趋完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得到不断发展。

就业前景:通过专业培养,本专业毕业生均具有较全面的专业综合素养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新媒体广告创意与策划、电脑图文设计、影视制作与编辑以及新媒体传播等较全面的广告学理论与技能,就业竞争力强,就业面广。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已在相关高校、政府部门等行政事业单位、新媒体、广告设计、文案策划、媒体策划与电商运营等行业就业或自主创业,并做出突出成绩。近几年就业率在90%以上,为学校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

5.音乐学(师范类)

师资情况:音乐学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汇聚了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复合人才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人,教师大都具有海外研修经历,其中高级职称5人,讲师11人。博士4人、硕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5人。多名教师为省内外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评审专家,担任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部门特邀顾问、特约研究员、项目评委、教指委员、艺术总监、学术委员,积极为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师范特色、注重个性发展,突出艺术实践及音乐创作与表演”的办学理念,聚焦新时代国家“强师计划”,以学生终身发展为中心,以社会职业需求为导向,以“上得好讲台”“登得上舞台”为育人目标,培养有良好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音乐学专业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狠抓教学基础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较好成果,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亮点。以音乐艺术表现能力和应用音乐设计等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培养卓越教师为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养的、较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并受用人单位普遍欢迎的优秀人才。形成探索教育教学、音乐表现与创作、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教育改革模式。

就业前景:人才培养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文化建设,重视与政府和艺术文化行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为师生打造高质量的实践实习与“产学研”平台,聘请行业高级职称人员担任校外导师,以满足学生的专业实习、竞赛指导、专业教学、音乐创作及艺术实践活动需求。本专业依托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先后成立了艺术展演中心、玉茗艺术团、临川文化研究所、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艺术理论研究中心、文昌里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与实践平台。近些年,打造出了系列高质量艺术创作展演精品工程,社会反响巨大。办学以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音乐专业人才。毕业生专业功底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6.舞蹈

师资情况本专业组成了一支熟悉舞蹈教育、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师团队。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71%以上,90%以上的教师具有行业从业经历。多名教师担任了江西省学科专业评审专家、抚州市汤显祖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傩戏协会会员、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高校舞蹈教育学会理事、抚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作为青年学者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本专业教师团队学术成果丰硕,获批教育部及省部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近3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近40篇,教学研究获奖11项,教师获得省级以上舞蹈类奖项80余项。

专业特色舞蹈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性修养、具有坚定地时代信念和舞蹈艺术理念,同时掌握舞蹈学科的基础知识和舞蹈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舞蹈学大学生。围绕地方舞蹈文特色,依托我校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围绕地方戏曲与民间舞蹈、本土舞蹈文化传播、舞蹈教育实践与创新等领域,舞蹈学科团队构建了一支理论与实践并重、极具地域特色的研究与实践型教学团队,开展了极具特色的舞蹈教学与研究工作,舞蹈表演与实践课程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特色)课程,获批教育部、省市级相关课题20余项,发表数篇相关学术论文。学生获省市级以上舞蹈专业赛事奖项百余项。

专业优势该专业着力培养学生戏剧舞蹈创作编排与表演能力;汲取学校行业特点,打造学生的核军工文化素养;借力本土丰富的基础教育资源,强化学生的舞蹈教研能力,形成了“演创编教四位一体、服务地方文化”的办学方向,且为当地地区的教育与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几年来,专业先后承办及参与了抚州市政府汤显祖国际戏剧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工程项目,江西省好人发布、核军工晚会等大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毕业生能在幼教机构、中小学校、社会舞蹈团体以及广播影视部门或其他机构,从事舞蹈教学、舞蹈表演或舞蹈创作,以及其它文职工作。

就业前景1994 年舞蹈学专业办学以来,为政府各级部门、教育团体、企事业单位培养近千名舞蹈学专门人才。通过对用人单位开展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得出: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强,工作中积极主动,富有团结协作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许多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获得社会认可。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外国语学院

1.英语【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专业定位:坚持“德智体美劳”全人育人的理念,为满足国家核行业特殊需求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本专业定位为培养具有夯实的语言基础,较强的科技翻译能力和国际贸易能力,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需求,从事翻译、外贸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设有“英语+科技翻译”、

“英语+国际贸易”两个人才培养方向。

办学历史:本专业已经历26年办学历史。1995年应核行业需求开始招收经贸英语专科班,1999年开始正式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现有学科教学(英语)和翻译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第二轮本科专业评估遴选为五星级专业。

师资情况: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6人、每年聘请外籍教师3-4人。现拥有江西省高水平教学(慕课应用型)团队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1名、江西省金牌青年教师1名、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和校级教学名师及锡园“园丁”奖获得者5名。多名青年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二等奖,其中万翠老师2020年荣获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江西省第四批“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称号。获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积极打造了十余门国家级、省级及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中国文化概况》英文课程获得首届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首届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发表省级以上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主编国家级和高等教育规划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

专业特色:

特色一:实施“英语+科技翻译”、“英语+国际贸易”复合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夯实语言基础,熟悉翻译与国际贸易领域知识,强化校内外实践,人才出口无缝链接。通过建立、健全课程体系,引入第二课堂活动,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通过课堂语言实践、专业技能综合实践和校外专业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覆盖专业人才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特色二:“德”字为先,形成综合素质高,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以及良好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学生人文情怀、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

专业优势:本专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英语专业人才,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实践技能,并具有扎实的实践能力和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文化知识,毕业后能从事科技翻译、国际贸易、外事、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等领域工作。本专业教学基础设施完备、图书资料丰富,现拥有10个视听说语言实验室、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套国际贸易实践模拟软件、1个大学生创业电子商务实战平台。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屡获佳绩。

就业前景: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左右,主要从事全国各地核行业领域翻译、国内大中小企业外贸、政府机关、教育行业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本专业考研率在20%左右,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2.英语(师范)专业

师资情况: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队伍富有潜力。现有教师2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0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2人,三分之二以上教师有出国深造及访学经历。2014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批,本专业获批学科英语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基础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英语教育系注重加强师资教科研能力,取得了一大批教学科研成果: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省教育厅主持编写的英语教材多部,获省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10余项。

专业特色:专业培养以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为特色,以服务地方教育为宗旨,面向基础教育的实际需求,遵循“英语+师范”、“知识+技能”两者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教学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反思”的师范技能,使其尽快适应中学新课改对英语教师的角色要求,并较快地成长为符合时代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合格的中学英语教师及教学研究人员。英语教育系专业教学设施齐全,拥有普通语言实验室、语言录播室、微格教室和多功能云网络语言实验室。同时与抚州一中、崇仁一中、中阳一中、南丰一中等多所重点中学建立了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教育实习实训基地,为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确保了厚实的基础条件。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通过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英语教师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英语教育的专门知识,能够在英语教育领域从事中学英语教学、教学研究、英语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实践应用型专门人才和社会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复合型英语人才。

3.日语

专业定位:本专业定位为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夯实的日语语言文学知识,了解中日历史与文化、建立多元文化意识及国际视野,有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文化自信心的国际化人才。

办学历史:本专业2004年开始三本招生。成立之初,基于全球经济发展及中国对外贸人才的稀缺,定位“日语+国际贸易”方向。2011年开始二本招生,在坚持“夯实日语语言文学知识,熟悉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和技能”理念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以“2+2”及“3+1”模式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合作办学,近30名学生已赴日完成学业,今年新增5名学生即将赴日交换留学。

师资情况:本专业现有教师7人,其中日籍教师1人、博士4人,均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工作经历等。专业教师研发并上线了中国文化(日语版)在线课程、立项多个教育部、省市级、校级课题,指导学生在“人民中国杯”、“笹川杯”、“中华杯”等全国日语作文大赛、知识大赛、翻译大赛、俳句大赛等活动中获得了多个奖项。

专业特色和优势本专业以“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的人才培养为主,积极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开设了经贸日语方向课程和日本福祉相关的实践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通晓中日文化的人才,同时时刻准备为国家的养老行业储备专业人才。与日本城西国際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实行以“2+2”及“3+1”模式联合培养,开拓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

就业前景: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全校名列前茅。主要从事大中小企业的对外贸易、高考日语教师等工作,部分进入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或自主创业。本专业考研率、留学率在20%以上。

 

师范学院

一、基本情况

师范学院为东华理工大学二级学院,承担二级学院的教学科研职能,并负责全校师范教育的管理、统筹学校师范类教育资源。现有学前教育、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和11个领域的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师范学院依托学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紧扣专业发展需求,现有国防科工委重点实验室、校生物实验教学中心、校级生物标本馆、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钢琴训练室、微格实训室、蒙特梭利实训室、蒙诺幼儿科学探索乐园等较为完整充足的实践教学设施。

目前,学院拥有江西省食品与生物技术产学研合作培育示范基地、省级和校级产业研究院,与抚州三和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南昌立健药业有限公司、华润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赣江中药创新中心等生物制药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先后与省内外20多个生物技术相关企业如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宇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本科生“实习+就业”综合实践基地。同时,与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抚州一中、南丰一中、南城一中、东乡一中、乐安一中、抚州市保育院、抚州汇嘉幼儿园、抚州万花筒幼儿园等40多所重点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教育实践基地。

此外,师范学院还拥有基础教育师资国家级培训基地,承担着为江西省培训基础教育师资的重任。

二、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4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1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8人;教师中拥有江西省金牌教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省骨干教师和国家级创业导师等高层次人才;多名教师荣获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三、人才培养

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学院办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输送优秀毕业生3万余人,其中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作家、知名主持人、知名企业家等高端人才,更是被誉为“才子之乡”的教师摇篮,抚州市县(区)各中学60%-70%骨干教师、年级主任、校长是本院校友,临川教育集团多任校长均为本学院毕业生。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0%以上,年均考研升学率在30%以上。

四、专业介绍

1.学前教育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2人,硕博士学位12人、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东华理工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1个。另外,本专业还聘请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幼儿园兼职教师。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满足社会对幼教、幼小衔接、早教和托育人才需求,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夯实专业基础,强化技能训练,提高职业素养”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因材施教,扩大实验课与实践环节在培养方案中所占比例,注重专业能力体系的构建,强化学生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在专业技能普遍扎实基础上凸显核心专长,培养融幼教、早教、双语、艺术为一体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依托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硕士点等平台,取得了一大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成果: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4项。本专业教学设施齐全,拥有钢琴房、舞蹈房、手工制作室、蒙台梭利科学探索乐园、微格教室等专业教育教学实训室。在深圳、杭州等地建有多个幼儿园实习基地,依托“国培计划”幼儿园培训项目与省内多所幼儿园建立了广泛联系,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校园共建实习基地”、“校园合作教学”培养模式。

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进入幼儿园、早教中心、幼儿培训机构成为一线教师;或者到幼儿教育系统从事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还可以成为儿童教育产业经营者:从事儿童教育产业的开发、组织和运营工作,如幼儿园经营、儿童营养食品开发、儿童康复治疗、儿童问题咨询、儿童玩教具开发、儿童传媒编创、儿童教育网络建设等;从事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咨询服务、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深造攻读学前教育、教育学、小学教育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20%。

2.生物技术【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依托生物学科40年的积淀,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一支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学位、职称结构较高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拥有博士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国家创业导师1人、“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省科技特派员11人;教师中荣获了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多人次。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具有突出的生物制药、应用微生物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和食品生物技术等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特色。在铀生物溶浸、大型食用真菌育种与栽培、湖泊环境生态、土壤污染修复及区域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特色显著,在地方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成果突出。多年来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中心,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学生连续多年在国家和省级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创业计划大赛中屡创佳绩,成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业、创新活动的一张铭牌,获国家大学生“小平创新团队”称号;近五年来学生在各类科技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国家、省级互联网+、挑战杯、学科竞赛一、二等奖(金奖、银奖等)80多项。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在2016年、2021年两次全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均位居全省第二名。

该专业依托学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拥有国防科工委重点实验室、校生物实验教学中心,校级生物标本馆,馆藏的动、植物标本达11000余件;校内实验室面积1800m2、实验仪器总值610余万;拥有“江西省食品与生物技术产学研合作培育示范基地”、省级产业研究院(东华理工大学黎川产业研究院)和校级产业研究院(东华理工大学宜黄产业研究院)、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先后与省内外20多个生物技术相关企业进行了长期的合作,并建立了产学研与就业综合实习基地。教师科研与教学研究成果突出,近五年来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工局重大项目、国家星火计划、以及省部级项目50项,科研总经费达1200多万元。近十年来,荣获省部级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拥有省优质课程和省精品课程共4门,出版教材与专著6部;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

就业前景:本专业创办至今共为国家输送了1800多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本专业紧密结合江西省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国家核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等战略发展需求,培养适应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较强创业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适应在生物制药、绿色食品、环境保护、检测检疫、生物化工等企事业单位(包括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生产开发、管理和教育教学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就业前景广阔。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0%以上,年均考研升学率在35%以上(最高44.78%),近1/3学生被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985、211及“双一流”重点大学录取深造。

 

体育学院


东华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是中国体育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全国学生定向协会副主席单位、江西省首批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江西省运动与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体育局战略合作单位,南昌市新建区、抚州市教体局合作办学单位。江西省支教生定点单位。设体育教育、大学体育教学部,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拥有学科教学(体育)硕士授权点

1.体育教育(师范类)

始办于1978年,拥有自主认定教师资格授权。本专业现有专任2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博士8人,运动健将2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6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500

学校现有综合性体育馆2座、400米标准田径场2座、游泳池2座篮球场排球网球场羽毛球、门球、武术等场地逾百片,18个体育综合教学训练活动区。人体科学实验实训中心逾千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价值600万元

近年来,学院获得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建有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高校育人共享课程、2门省一流课程(线上)、2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立项课程、1门“出海”印尼精品慕课,出版教材3部、专著9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逾百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专业学生获得盖尔式足球亚洲赛冠军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金牌13枚全国健美操、啦啦操比赛金牌22枚,2022年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获得金牌13枚,其中,朱亚坤同学夺得100米、200米冠军,并双双打破省运会记录。

体育教育专业在南昌五中、十中、抚州一中、临川二中等优质一流中学建有实习基地,与呈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奥飞文体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有创新创业基地,充分满足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个性发展需要。

学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承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国民体质监测,承担CBA联赛、乒超联赛排超联赛(江西赛区)南昌国际马拉松比赛裁判、啦啦操表演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受到共青团省、市委江西省体育局嘉奖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起点勇担新使命。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核军工文化,秉承“体育为教育加油,体格为品格加分”的育人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美术与设计学院

  

一、学院简介

基本情况:东华理工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92年的艺术系,为江西省同类专业办学最资深学校和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学办、学生工作办公室四个管理部门,拥有视觉传达系、环境设计系、2个教学单位和实践教育中心、展演中心、临川传统艺术研究所科级机构;以及艺术研究中心、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传习与文化创意中心、虚拟仿真与3D音画实训中心、创客育成中心等院级研究平台。学院拥有独立的艺术楼,教学设施完备;拥有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计算机实训设计室、计算机三维设计室、模型室、摄影工作室、专业教室和工作室、画室、展厅、多媒体教室、陈列室、专业图书资料室等教学和实践场所。现有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学院在校本科生七百余人,硕士研究生生83人。硕士和本科均面向全国招生。办学以来,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科背景优势,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秉持教学、科研、创作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理念;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创特色,循序渐进,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美术与设计学院”;逐渐形成了显著的艺术教育特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美术与设计专业人才。学院2004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教学本科教学专业审核评估;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科教育.美术获得国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紧缺学科(美术)的国培基地;201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国家艺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师资队伍:办学20多年来,学院汇聚了一支专业素质高、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毕业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英国利物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日本东北大学等知名院校。学院教职员工54人,其中专职教师43名,教授、副教授16名;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含在读博士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青年金牌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20名,国家级协会理事、会员近10人。近年,学院教师承担了教育部、文化部、江西省等8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学术论文及艺术作品500余篇(幅),主编、出版发行专著、教材52部;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0余项;主持滕王阁、万寿宫、博物馆等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大型装饰工程和壁画创作。学院被选举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素描艺术委员会、江西省室内装饰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在艺术学院挂牌。多名教师为省内外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评审专家,担任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部门特邀顾问、项目评委、理事成员、艺术总监、学术委员,积极为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人才培养: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具有行业合作的优良传统,重视与艺术文化行业建立合作,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著名大学广泛建立联系;学院先后与30多家企事业单位(涵盖六个专业)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实训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积极为师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条件,为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搭建平台,推动人才培养方式转变和质量提高。学院参与国培省培计划,开展支教活动,服务地方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近四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及江西省的各类专业大赛获奖近900人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3项,省部级一等奖68项,二等奖119项。其中包括“金犊奖”金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教育部举办的中国在校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大广赛)一等奖、江西省第二届高校美育教学展示活动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组全省一等奖。2017年,学院师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全国优秀院校”荣誉称号;在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和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广告与艺术”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江西赛区团体第一,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 “优秀组织奖”。近年教师指导学生获得成果位于全省高校前列。

学院先后承办及协办了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江西赛区)、江西省素描优秀作品展、江西省陈设艺术大赛暨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江西赛区选拔赛、省教育厅艺德杯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井冈之星设计艺术创意大赛等大型艺术活动,得到社会各界赞誉。办学以来,学院为国家输送了数千名艺术类专业人才;毕业生专业功底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二、专业介绍

1.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身心素质,具备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室内外设计、装饰设计、环境规划(园林)设计以及教学等艺术创造活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人机工程学、中外建筑史与原理、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艺术设计、景观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展示设计等。

2.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国际设计视野和传统文化素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展示设计工作和相关教学、管理、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产品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与工艺学、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相关软件、中外美术史、美学、心理学、造型基础、三大构成(平面、立体、色彩)、世界工业设计发展史等相关课程。

3.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获得设计师基本训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本专业包含视觉传达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二个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方向侧重于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新闻出版、彩色印刷、平面广告、户外广告、企业CIS策划设计、海报设计、招贴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商业插画、网站形象设计、网页制作、动画设计、商业摄影、影视制作、企业形象宣传片、MTV制作的艺术研究和管理以及教学等活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广告学、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印刷工艺、艺术摄影、标志设计、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电脑平面设计、3dmax基础实用课程教学、CI策划与创意、包装设计、商业插画、网页制作。
    数字媒体艺术方向侧重于毕业后具备在企事业单位、电视台、广告传媒公司、影视动画公司、及网络新媒体等行业工作。从事视频拍摄与制作、二维三维动画制作、视频编辑合成、电视栏目包装、动画创意设计、游戏开发、及数字新媒体理论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剧本创作、人体结构速写、分镜头脚本创作、运动规律、摄影基础、动画、二维动画基础、实拍动画、Maya动画、电子音乐、影视广告拍摄与制作、图形图像设计、网页设计、影视试听语言、游戏制作、影视后期合成、二维动画短片制作、三维动画短片制作等。